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漳州口岸加强船舶疫情防控力度

  • 发布时间:2016-03-16 22:31: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志华 黄海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近日,在招银港区漳州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对来自新西兰璜加雷一艘新加坡籍入境船舶“极乐鸟”检疫查验时,在船舶干货间食品外包装和厨房截获大量医学媒介生物德国小蠊和美洲大蠊,漳州检验检疫局已依法对该船舶实施了除虫处理,防止了外来病媒生物被带入辖区口岸。此次共灭杀近千只蜚蠊的成虫和若虫,数量之多创漳州检验检疫局截获疫情之最,漳州检验检疫局收缴该船舶的《船舶免予卫生控制措施证书》,给予签发《船舶卫生控制措施证书》,这也是该局首次采用该措施。

  蜚蠊,是一种重要的医学媒介生物,喜欢选择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场所栖居,杂食尤其喜食香甜油食品、繁殖速度快、抗药能力强,可通过体表及体内携带多种病原体,传播多种疾病,食用其爬过的食品可能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对人类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经调查得知,该船舶于2007年开始航行,船体较新、卫生条件良好,配备部分媒介防治药械,此前也未出现媒介生物超标情况,最近的《船舶免予卫生控制措施证书》签发日期为2015年11月9日,签发港口为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在此之后至今曾两次分别于不同港口补给船上食用品,一次于2015年12月在南非里查德湾补给红糖、白糖等调料品,一次于2016年2月在新西兰璜加雷补给肉类、蔬菜等需冷藏食品。此次在船上截获蜚蠊以德国小蠊若虫为主,主要在食品干货间红糖和白糖外包装袋内发现,厨房少量,宿仓未发现,通过现场调查结合两个补给港口经济、卫生状况及蜚蠊自身特点分析,怀疑蜚蠊是通过藏匿在红糖和白糖的外包装袋内随供船食品进入该船舶食品干货间,因合适的栖居环境造成短期内大量繁殖,并通过大厨搬动使用调料品开始扩散至厨房。此次蜚蠊超标也暴露出该船舶部分问题:一是未配备足够的媒介防治药械;二是船员全部来自菲律宾,卫生意识淡薄;三是船舶的卫生控制程序仍不健全。

  近年来,随着漳州口岸不断对外开放,漳州检验检疫局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强化了卫生除害处理,严防疫情传入传出,确保国门卫生安全。(林志华黄海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