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海沧口岸截获入境松材线虫

  • 发布时间:2016-03-16 22:31: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宁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3月7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在来自美国的木质包装中截获了大量活体植物危险性生物——松材线虫。这是海沧口岸首次从入境拼箱货物木质包装中检出松材线虫,为防止疫情扩散,该局依法对该批货物的木质包装实施严格除害处理。

  据了解,该批货物来自美国亚特兰大口岸,检疫人员现场查验时发现,三个针叶木托盘上标有清晰、规范的IPPC标识,木托盘相对两面印有热处理标识,显示木托盘在美国已经过热处理,但部分垫木存在蓝变现象,检疫人员抽取了该部分垫木,经快速含水率检测仪测定,被抽样垫木的含水率偏高。随后,在实验室分离出大量活体线虫,经鉴定为松材线虫。

  松材线虫是我国严禁入境的植物危险性生物,也是国际公认的林业特大毁灭性有害生物。松材线虫属蠕形动物门、线虫纲、垫刃目、滑刃总科、伞刃属。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枯萎病,是一种毁灭性虫害。松材线虫病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韩国等国均有发生,被松材线虫感染后的松树,针叶黄褐色或红褐色、萎蔫下垂,树脂分泌停止,在树干上可观察到天牛侵入孔或产卵痕迹,病树整株干枯死亡,木材蓝变。松材线虫不仅侵袭松木,也侵袭杉木等其它针叶树,且在我国无天然天敌,严重威胁森林安全。

  据分析,疫情原因主要有:一是部分国外检疫部门对除害处理管理不严,没有按照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组织的要求对木质铺垫进行有效处理;二是检疫除害处理措施不到位、不彻底。除害处理企业的木质包装材料未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检疫处理,热处理温度未达到规定要求。同时在现场查验过程中发现木质铺垫材料材质新鲜,含水率高,给活虫害提供了生存环境;三是木包装保存不善,造成二次污染;四是部分处理机构造假,检疫处理标识难甄别。

  针对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加大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墨西哥、加拿大等松材线虫疫区的木质包装加大掏箱比例,增加取样量,提升疫情检出可能,严防疫情传入我国;二是强化监管,及时处置。建立现场初筛分离实验室,对蓝变特征明显、含水率超过规定,及时剖样初筛,及时送样鉴定,对发现疫情的木质包装材料及时进行检疫处理;三是加强疫情风险分析,加大对已实施检疫处理木质包装疫情携带的分析,及时上报疫情信息,增强防控能力;四是强化沟通协调,增强疫情意识。及时通知国内收货人疫情检出情况,督促国外供货商规范木质包装的检疫处理,严格遵守我国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及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组织的要求。(陈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