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海的打假动向是最好的举报信

  • 发布时间:2016-03-16 09:3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着4家商务调查公司的王海,目前公司员工有30多人,多是律师和调查经理。去年一年办理500个以上的案子,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公司主营三种业务,帮消费者维权打假;知假买假;受雇于企业,替企业打假。第三种,是他生意的重头。王海对于如今的“网红经济”显得不屑一顾。他提到,很多网红开店,卖各种化妆品和服装,但不少都是地摊儿翻新的,劣质产品也相当多,“今年不排除去打网红,打微商”。

  有“打假英雄之称”的职业打假人王海,广为公众熟知,其打假事迹也在行业内产生不小影响。而今,王海声称“不排除去打网红,打微商”,对此,笔者认为,职业打假人王海的打假动向就是一封举报信,作为监管部门,不能毫无知觉,理当对职业打假人关注的领域重点监管,确保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免受侵害。

  职业打假人赖以存在的主要依据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假一赔三的规定,食品安全法中假一赔十的规定以及知假买假可获赔的规定。与普通消费者不同,靠知假买假维持收入的职业打假人有着敏锐的嗅觉。其打假目光投向某个重点领域时,多会经过事前的充分调研,只有发现该行业乱象丛生,欺诈现象比较突出时,方会动用资源知假买假。也即,当一个行业发展比较成熟,生产经营行为非常规范,欺诈售假现象不甚严重时,职业打假人则会知趣地避开。

  如王海所称的网红和微商领域,已基本上成为制假售假、欺诈消费者的重灾之地。一些人通过大肆包装,成为网红后,利用自身影响力向粉丝群体高价售卖没有任何质量保障的伪劣产品,此类现象已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其售卖伪劣产品的行为不仅“骗取”了消费者的金钱,还会危害使用者身心健康。

  类似于啄木鸟的职业打假人盯向网红、微商,实则折射出监管部门在此领域的投入不足。多数网红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损失后,却关闭微店,避而不见,让受害者维权无门。背后是监管乏力下行业自律的缺失及电商平台对入驻商家的审核把关不严。对此,监管部门完全可以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规定对违规者处于高额罚款等制裁,而非等到事件曝光后再亡羊补牢。

  一定程度上,职业打假人是一面镜子,职业打假群体的蓬勃兴盛程度与监管部门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呈反比。职业打假人的重点“关照”领域,正是监管覆盖的漏网所在。最知名职业打假人王海的“不排除去打网红,打微商”的宣言,是最好的举报信。监管部门理当顺势而为,强化对此领域的监督管理,重构健康有序的消费市场,而非任由职业打假人干了监管部门的活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