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海波:电子商务最终要回归实体经济

  • 发布时间:2015-12-09 03:32: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科技与信息互融互通共同发展的时代,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的具体表现形式,已经成为我国经济领域的新兴形态。11月24日,“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网库集团 “‘腾计划’之‘千品孵化’工程发布暨好单品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期举行。

  作为“腾计划”之“千品孵化”工程的发起人,中国网库董事长王海波介绍,“千品孵化”工程致力于打造集展览展示、智能化营销推广、移动支付、产品售后服务于一体的O2O全国联合展览展示模式,集合全国特色好单品、一手好货源,通过政府背书、产品溯源及其他第三方认证服务,不仅可以使本地区域优势产品以点带面迈向全国市场,而且也让全国其他地方的优势产品集中在本地销售,从而实现企业主导产品跨地域,跨平台展示交易。

  王海波认为,在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实体企业所关注的电子商务上的创新,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理解的开网店或是单纯地考虑如何在网上卖出产品,而是如何在网上进行销售的同时进行采购业务,如何进入产品的供应链。只有具有了采购与销售的双边业务,电子商务的供应链金融才算完整。

  这种通过整个供应链为企业带来的新价值,被王海波称之为“增量经济”。实体企业如何在电子商务中获得增量经济?王海波提出了自己的两个建议。

  一是增加产品的高附加值。王海波认为,“在部分传统的网购平台中,许多高质量的好产品被大量低价的所谓‘同款’冲击,产品找不到销路,而中国网库搭建的单品交易网,以帮助企业卖好单品为目标,能够让企业的优质产品在平台上得到宣传与认可,从而最终实现产品价值”。

  第二个增量就是服务收入。“能不能在这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取得行业上的领先优势,是当今众多实体企业一直思考的问题。正如豆浆机成就了九阳,电冰箱成就了海尔,每一个成功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一款优势单品,通过在单品上的突破成就自己。”王海波说,“当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推动的一个重要的创新价值,就是让所有的实体企业都能获得最重要的平台价值和全新的单品领导地位。”他认为,中国网库搭建的单品交易平台,给了实体企业这样的展示机会。但在他看来,“实体企业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关注的不应只是产品的销量,而更应关注后续的服务工作。通过在采购、销售环节中积累和分析大数据,开展服务工作,获取增量经济。”

  王海波说:“实体企业创业创新最重要的价值就在于增量经济。比如‘好想你’做的红枣交易平台,可以让全中国的红枣企业利用这个平台交易,‘好想你’就获得了最重要的领导价值;再比如唐山的一个钢锹制造企业,通过建立中国钢锹交易平台,用户在任何网站搜索钢锹,都可以找到这个平台,而在平台上作为主导的,就是这个唐山的钢锹企业。这样企业既获得了行业的领导价值,又扩大了自身的广告效应,同时还获得了大数据的价值。”

  王海波告诉记者,16年来,中国网库做了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在全国77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开展落地服务。二是把中国网库790万的后台大数据开放给企业使用。

  在王海波看来,“无论电子商务的发展多么繁荣,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实体经济,而基于单品供应链的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应用正在给实体企业带来勃勃生机。”王海波说,“今天很多行业都面临实体被动变革的状态。而这种变革里最大的机会恰恰就是,如何通过电子商务和大数据应用进入实体企业的商业模式的变革,或者叫进入基于互联网的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当大量实体企业还在思考网上的零售能卖多少东西的时候,可能更要思考的是商业模式能否进入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尤其是基于供应链的现代服务业的应用。”

  在王海波规划的蓝图里,“今天乃至以后,所有的实体企业都可能通过发展供应链的电子商务,既获得采购成本的降低,又能获得供应链的金融支持,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在供应链上产品的更多销售”。

  在很多实体企业还在思考如何进行产业转型,如何在互联网大潮中拔得头筹商机时,王海波早已先行一步,建立起国内第三大内贸B2B电子商务服务公司,希望凭借中国网库遍布各地的电商服务网络来帮助实体企业拥抱互联网。他介绍,中国网库成立16年来,始终专注实体企业电子商务的创新应用和成长,并且形成了单品通、单品网、产业带等创新产品及服务,为实体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提供了操作层面的工具、方法。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在今年的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中国网库启动了“百县千亿”工程,拟投入10亿元扶持基金,在三年内搭建100个县域特色产业带,预计每个产业带将带来10亿元的增量。王海波相信,这些县域产业平台的搭建,不仅将为当地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更将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载体、新引擎。

电子商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海虹控股 43.40 10.01%
3 三木集团 6.27 7.00%
4 顺鑫农业 21.70 6.63%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尔康制药 7.11 -6.08%
3 三夫户外 19.57 -4.49%
4 科斯伍德 8.35 -4.35%
5 云南白药 95.75 -3.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