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信担保:担保行业的生力军 中小企业的勤务员

  • 发布时间:2016-03-16 06:33:47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3月1日,在大连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市金融工作会议上,大连市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荣获2013-2015年度,大连市政府颁发的服务中小企业优胜奖。这是全市百家担保机构唯一获得市政府表彰奖励的担保公司。

  大连市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初始注册资本2亿元,经过多次增资后,现注册资本增加到5.09亿元。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始终坚持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市场定位,专注于中小微及三农融资担保主业,实行低收费政策,足额提取风险准备,截止2015年,累计扶持中小微及三农企业2592户次,累积的担保规模达到350亿元,累计担保赔偿准备金2.8亿元,累计缴纳税收1.04亿元,累计实现利润1.3亿元。其中2015年,公司共计承保项目288户,担保金额28.07亿元,年末在保项目261户,在保金额21.47亿元,资本放大5.8倍(按新增注册资本金后计算为4.4倍)。不仅对大连市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实现了财政资金杠杆放大的循环使用,确保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十三年的时间,350亿元,年均扶持贷款26亿元,其实成立之初没有做到这样的规模。如果用政府财政无偿补助的方式,拿出这么多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三农、高科技企业,可能是不可想象的。放大倍数平均在6~7倍左右,因为当初的资本金只有2亿、3亿多,最高的时候不到4亿,所以,用数据说话,事实证明,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扶持作用是不容置疑的。

  一是政府的资金支持。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担保公司的发展,2015年底,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政府出资1.28亿元 增资企信资本金,充分体现了政府的支持。

  二是政府的政策支持。除了一般的商业担保外,我们的主要工作方向,是按着政府的政策导向,向小微、三农、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国家政策扶持的方向发展。按2015年的数据,小微(500万元以下的企业)企业户数占比超过44%,加上科技、三农企业,占比会更高。在银行等合作机构的配合下,我们采取低费率、免收保证金等政策,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三是政府的监管把控。就担保业务本身而言,不是生意,至少不是好的生意。它是一项公共财政延伸服务,对政策性担保机构而言尤其如此。担保业务是一项管控风险的技术活儿。从宏观风险管控和微观风险管控两个角度看这个问题。宏观上,要适应大势,符合国家大的方针政策,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从国家政策上,房地产业、高耗能、高污染、小作坊式的低附加值的行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限制的三公消费行业,都是不可碰触的行业。

  在全球性经济下行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最高层面对融资担保行业的发展以及全国再担保机构的体系建设给出了指导性文件,应该说,担保行业的困难及难题,只有在行业的自身发展中才能得以 抽丝剥茧般的梳理和解决。发展是硬道理,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只有砥砺前行,百折不回,才能无愧于时代的考验。只有认真贯彻落实43号文件的各项内容和措施,才能迎来大连担保行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公司将继续处理好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与风险管控的关系,发挥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资源优势,创新业务产品,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把控能力及风险化解方式、手段和效率,为更好地服务区域内中小企业,促进大连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