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担保行业“寒冬”期迎来暖风

  • 发布时间:2015-12-05 13:31:5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近年来,融资性担保机构在数个高层会议上被定调为“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广东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历经大浪淘沙后再次迎来行业正能量。近日,广东省融资担保业协会成立,羊城晚报记者从成立大会上了解到,截至2015上半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额686亿元,创造新增利税30多亿元。

  自国务院2009年明确融资担保行业的监管体制以来,随着一系列规章制度的陆续出台和各项监管工作的有序推进,融资担保行业逐步纳入规范经营的轨道。但与此同时,无论是全国范围内还是广东省内,担保机构都经历了大浪淘沙的洗牌期。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增速放缓,行业逐步步入“寒冬”期。

  截至2014年年末,广东全省经营中的融资担保法人机构355家,注册资本558亿元,净资产583亿元,在保余额1620亿元,同比增长6.9%。据广东省金融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全年的数据来看,尽管融资担保机构数量较上一年有所减少,但这是在“三期叠加”下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和监管部门推动行业规范发展的结果,广东省的融资担保机构正朝着“减量增质”的良性方向发展。

  “虽然目前担保行业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部分行业系统性风险增加、机构代偿压力增大,但在中央和省的政策支持下,行业春天已可预期。”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祖前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成立融资担保业协会一方面可以加强全省融资担保公司行业自律管理,规范担保公司经营行为,另一方面也可以维护行业合法权益,提供行业交流、互助平台,为整个融资担保业增添正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