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又成护盘急先锋

  • 发布时间:2016-03-16 02:32:1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关键时刻,又是银行站了出来。15日,沪指低开低走,到午盘开盘时跌幅已下探至-1.35%,但从14时09分开始指数忽然拉升,此后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涨0.17%。创业板尽管也几乎在同时拉升,但随后便震荡下行,截至收盘下跌1.3%。大盘于尾盘翻红的功臣是银行,也就是说在指数跳水之际银行又一次出手“护盘”。“这一段时间的大盘在一定程度上是依靠银行的,银行本身便宜、下跌空间有限是它的优势。”上海一家私募投资总监表示。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家队的“托市”虽然暂缓了行情的下跌趋势,但也使得市场向下的压力逐渐积累。

  1

  银行出手“护盘”

  正当指数朝着跳水的方向前行时,银行再一次充当了急先锋。

  成交明细显示,昨天下午2时10分开始,银行板块成交量从361万手骤升至1187.7万手,到了2时11分更是变为2220万手。在成交量激增的带动下,银行指数2分钟内上涨约是0.67%。

  在银行板块的“加持”下,大盘也由跌转升,截至收盘上涨4.87点,涨幅0.17%。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资金买入银行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对目前的弱市市场有积极正面的作用。

  “现在大家不是那么有信心,现在私募的仓位不高,弱市心态下一两天的涨跌也无法给未来下一个判断。”沪上一位私募投资总监直言。

  上周日晚间,有卖方的银行分析师提示把握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该分析师认为,尽管短期来看很难精确踩点,但短期的利空已经释放、市场对中长期证金的持股疑虑也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发言后打消,在板块估值只有0.9倍PB的当下,可“果断买入”。

  3月10日晚间,有传言称商业银行可实现“债转股”,若该传闻成行,银行的不良资产处置势必有了更多选择权。

  2

  银行板块今年累计跌幅较少

  “现阶段市场偏弱,长期来看就需要看市场参与者的积极性,有积极性的话上涨的持续性就有。而没有这种积极性,更多的效果是起到短期平衡的作用。”沪上一位私募投资总监分析称。

  Wind统计显示,3月1日至15日期间,中信一级行业分类的银行板块上涨6.91%,期间涨幅最多一日发生于3月4日,当日银行板块上涨4.69%。年初至今,银行板块跌幅8.58%,在所有中信一级行业中跌幅最少,下跌最多前三是计算机、传媒和机械。

  不过,或是因为银行板块前期积累了一定涨幅,

  基金经理对该板块有所斩仓。一家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0.15%,其中主要减仓了银行、房地产以及食品饮料三个行业。

  “有赖于国家队‘护盘’市场震荡调整的幅度相对较小,但具体观察市场行情的日内走势可以发现,上周多个交易日日内最大跌幅超过3%,国家队的托市虽然暂缓了行情的下跌趋势,但也使得市场向下的压力逐渐积累,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行情难言乐观,不排除再次出现急跌的可能。”某券商分析师指出。

  3

  创业板的机会再来?

  上周,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注册制不可“单兵突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法制环境是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前提,而这些配套改革需要相当的过程和时间。此外,刘主席还表示,中证金在较长时间内都不会退出、有必要时政府仍将果断出手救市。

  融通基金创业板指数基金经理李勇向记者表示,“无论是日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注册制推行的回应,还是十三五规划草案删除战略新兴板,短期层面对投资者心理会有影响,减少了投资者对于供给增加的预期,利好创业板。”

  “中长期看,创业板走势根本仍取决于创新成长自身的成长性和生命力。”李勇表示。Wind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创业板指下跌26.42%,15日尾盘还又有一波新的杀跌。

  “我的仓位比较高,之前很受伤,都跌这么多了,现在应该不回去动,还会去维持此前的仓位。从跌的时间和幅度上说,已经调的足够多。”一位热衷于小票的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坦言。

  记者亦注意到,外资正在慢慢买入A股。截至3月15日收盘,沪港通资金双向净买入,其中沪股通资金已连续8日流入,累计流入资金59.74亿。15日沪股通净买入1.07亿,当日额度剩余128.93亿,余额占比99%。据中证网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