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逾800家公司尚未实施增持计划

  • 发布时间:2016-03-15 14:31:5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韩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数据观察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近期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发布了增持延长期限以及放弃增持计划的公告。这是对契约精神的严重背叛,更是对中小股东、全体投资者以及监管者的欺骗行为。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去年股灾中监管部门要求上市公司“五选一”的承诺已经过了大半年,但目前仍有816家公司尚未实施计划。

  增持承诺并未兑现

  去年股市连续暴跌之后,不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响应监管层号召,先后发布增持计划护盘,以起到护盘以及稳定人心的作用。截至目前大半年的时间过去了,大部分公司大股东的承诺变成了现实,但是仍有少数大股东在增持时间已经截止的情况下,要么是只象征性地增持了“几颗糖钱”,要么发布公告称延长买入期限,甚至不提增持还要减持。

  而在实施了计划的公司中,不少已实施完毕计划的公司增持股份金额距离计划上限较远。也有一些属于忽悠性质的增持。比如保利地产,在去年8月27日实控人首次增持之日起的6个月时间里,其实际增持的数量仅为124万股,占总股本108亿股的0.0115%。

  2月26日,上交所公布《上市公司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股份计划/进展/结果公告》临时公告格式指引,要求上市公司明确增持金额或数量,未能按期实施的必须说明理由。其中要求增持“数量或金额”尽量明确,应当标明其上限和下限,且区间范围应审慎合理,具有可执行性。

  柳化股份控股股东柳化集团表示,此前承诺的在半年内将耗资不低于2000多万元增持计划已经超期两个月,但8个月时间里仍一股未买,主要是集团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融资困难。与其情况类似的还有天龙光电,其控股股东诺亚科技曾在去年7月9日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买入不低于2000万元,预计将增持200万股左右。但诺亚科技此后并没有履行这个承诺,称其目前资金压力大,没有进行增持。利尔化学控股股东久远集团去年7月10日宣布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总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然而,时至今日,久远集团依旧没有兑现这个承诺。

  荣安地产不增反减

  更过分的是,竟然有公司在不履行增持承诺的情况下,还抛出了巨额减持计划。荣安地产大股东去年7月9日曾宣布,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视公司股价走势增持公司股份不低于1000万元,但增持计划在今年1月9日到期后仍未实施。而公司近日公告,控股股东荣安集团、实际控制人王久芳及其一致行动人王怡心,计划6个月内累计减持占公司总股本5%-30%的股份。

  而吉电股份的实际增持则距离增持上限较大,公司过去表示在两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亿元,但是在两个月内花费了仅5000万元之后,便不见了下文。不少中小投资者在与公司交流时追问这一问题,公司方面表示:“公司大股东正在履行增持承诺,公司大股东没有任何不履行增持的意思,公司非公开发行方案正在调整,公司不存在操纵股票价格的情形。”

  而中利科技则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王柏兴《关于延长增持计划时限的通知》。根据该通知,王柏兴决定将增持计划时限由3月7日延长至7月25日前履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