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月新车销量环比降36.9%

  • 发布时间:2016-03-15 14:31:5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爱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记者张爱丽报道:2月新车销量半年来首次同比下降。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汽车销售158.09万辆,环比下降36.9%,同比下降0.86%。1-2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06.9万辆和408.7万辆,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7%和4.4%,低于去年7%-8%增速的预期,处于历年1-2月累计增速的低点。

  三大因素拉低车市销量

  根据数据,乘用车销售137.67万辆,环比下降38.5%,同比由上月的增长9.4%转为下降1.5%。

  对此,中汽协认为,其主要是受到今年春节较早的影响,虽然今年2月有29天,但春节比去年提早了11天,导致节前旺销期较短,节后休眠期较长。另外,去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加上购置税减半的利好消息,汽车销量在年底出现小爆发,与此同时导致透支效应。不仅如此,今年初的股市、房市、汇市复杂波动也是对车市稍有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月SUV托起了整个市场的近半壁江山。根据显示,SUV销售47.8万辆,同比增长44.5%;MPV销售17.4万辆,同比增长10.4%;轿车销售66.7万辆,同比下降17.6%。

  随着销量下滑,汽车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16年2月库存预警指数为59.6%,比上月上升了3.0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处于警戒线以上。调查显示,部分经销商反映库存搭配不够合理,畅销车型不够卖,滞销车型积压,从而导致库存增加。

  新能源车“稳步增长”

  新能源车驶入“稳步增长”快车道。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937辆,销售35726辆,比上年同期均增长1.7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近2.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超过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68.5%。

  虽然前两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较去年出现上升,但较去年年底仍出现较大的落差,主要原因在于多地“冲量”导致。中汽协认为,随着各地政府的政策补贴逐渐出台以及厂家推出更多的车型,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有望今年翻番,突破70万辆。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措施,将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长远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