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境前一定要了解通关常识法规

  • 发布时间:2016-03-15 13:29:3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济南3月13日讯(记者 李虎)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位大陆留学生因为大半年前在微信聊天中向朋友透露,“我不喜欢这个学校,只是临时挂一下身份”,没想到这段久远的聊天记录,竟成为了他进入美国的“拦路虎”。美国海关在检查其手机内容时发现了这些话,被盘问三个多小时后,该留学生最终被遣返回国。此外,今年2月,一名大陆留学生在入境加拿大时,被海关查出手机微信中存有“疑似未成年人淫秽视频”,随即被遣返回国。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此类事情时有发生,那么国内海关是否也会对微信内容进行检查呢?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国内国外海关职能的不同。”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旅检二科科长赵勃告诉记者,国内海关主要是负责对进出境行李、物品、邮包、货物等的监管,欧美很多国家的海关还有出入境身份和安全性检查的职能,审查要求和制度也与国内有所区别。

  “因为经历了恐怖主义袭击,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外海关更加重视移动设备信息内容检查这样的‘二次安检’,并增加了检查比重。”赵勃说,从目前的情况看,现在像是微信、QQ聊天内容的检查在部分国家有成为入境常规性、常态化检查的趋势。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移动设备内存储的内容也在我国海关的检查范围内,但据介绍,国内海关并不针对所有进出境人员进行检查,只是对高风险及可疑人群进行检查。

  “国内海关一般会重点关注硬盘、光盘、U盘等这类载体。”赵勃介绍说,根据济南口岸的特点,会针对东亚某国进境的旅客重点关注是否携带光盘、硬盘、录像带,如果是自用,且数量也不多,一般不会检查,如果数量较多的话一般会检查。如果涉及盗印(无版权)的光盘、书籍及录音、录影带等,将被没收,超过一定数量的话并将交由缉私部门立案侦办。

  赵勃建议说,出境旅客出境前要了解不同国家出海关时要检查的重点事项。除了毒品、枪支弹药、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珍贵文物外,各国基本都对生鲜、动植物及其制品禁止携带或必须检疫,禁止携带含有动植物成分的中成药入境。因为成分原因,美国一般禁止复方甘草片入境,经常吃的陈皮、牛黄解毒丸、熊胆粉等都属于违禁品。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