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引领大盘放量收红

  • 发布时间:2016-03-15 07:31: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熊子恒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里,一行三会传达的信号无疑为市场注入了信心。大中小盘股走强,创业板迎来强势反弹,两市呈现普涨局面。截至收盘,沪综指收于2859.50点,上涨1.75%;深成指收于9665.13点,上涨3.22%;创业板指收于2023.13点,上涨4.56%。指数走强后,不少机构对于短期行情给予了积极预期。

  维稳信号依然强烈

  就在上个周末,“一行三会”的负责人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市场最关心的问题做出解答。除了详解注册制问题之外,监管层还明确表示“国家队退出为时尚早”并强调了险资举牌对于股市稳定的作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声音为市场的稳定传达了积极信号。

  从昨日盘面情况来看,市场确实还以了积极的回应。除了银行板块逆势微跌之外,其余板块均有不错表现,其中计算机、日用品和传媒板块涨幅居前。个股方面,共有2523只股票收红上涨,101只股票涨停,下跌的股票仅有33只。

  题材股的强势表现有效激活了市场人气,资金纷纷进入市场。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昨日共有213.64亿主力资金进场布局,112亿流入计算机应用、传媒、电气设备、证券和化学制品五个板块。另外,相比较上周五的地量成交额,投资者交易明显活跃。昨日沪市成交2027.93亿元,深市成交3012.01亿元,两市共成交5039.9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量近2100亿元。

  指数市盈率已至低点

  2016年,A股市场经历了快速下跌,市盈率已经跌至前期低点。自6月份以来,A股整体下跌已经超过20%,沪深300整体估值甚至跌破了2008年1664点的低位。另外,同花顺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市盈率已经回落至53倍左右,而在去年6月3日时,其市盈率甚至创下了137.86倍的高位。

  银河证券在研报中提出,从平均估值水平来看,自2010年以来,上证综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估值水平略低于均值,深成指略高于均值。从目前的估值情况来看,金融股略低于均值水平,消费股处于均值水平,周期股出现了高估的现象。

  虽然整体市盈率已经落至低位,但从个股的情况的来看,市盈率大于50的个股仍然占据了半壁江山。有券商分析认为,投资中真正需衡量估值的是50倍PE以下的公司,可以分为两大类,30-50倍主要的成长股和30倍以下主要的价值股。

  市场观点偏于乐观

  在业内人士看来,昨日大涨行情来自于短期内政策的刺激,不少机构对于短期行情比较乐观。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提出目前政策偏暖,是难得的阶段性做多时期。

  瑞银证券的后市看法颇为大胆,其认为股市后期会出现温和反弹,未来一个季度沪综指及沪深300等指数有约一成的上涨空间。但同时提出市场信心仍旧脆弱,走势波动较大,反弹不会一步到位,估计未来2-3个月都处于反弹走势之中。

  南京证券投资顾问季永峰对记者表示,上周末一行三会的发言无疑为市场注入了利好,增加了投资对于后市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成交量方面有较大程度增加,但仍然属于一个弱势的范畴,很难说市场会走出趋势性行情。但也应该看到的是,在大的方向上,市场确实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如果能够积累足够多的利好效应,也可能向上走出目前的震荡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