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设立“专门层次”助力创新企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4 00:2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全国人大代表、聚龙股份董事长柳长庆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适度放宽资本市场门槛,让高新技术和拥有好产品的企业能够获得社会资金支持,使这类有很好市场前景的创新产品有机会快速进入市场,推动创新型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结构调整。

  创新企业期盼资金支持

  柳长庆说,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不少企业手握技术具备创新能力,但受制于没有资金,研究成果无法转换成产品进入社会。作为创新型企业,必然有一个发展过程。从研发产品,到把它产业化,直到走进市场,中间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否则再好的技术,没有持续的资金支持,可能中间就夭折了。

  柳长庆说,事实上,聚龙股份的发展就充分地体现了这样一个过程。起初在研发产品的时候,需要很多资金,也正是通过资本市场,企业逐步壮大。2011年聚龙刚进入资本市场时的年销售额只是几千万,但到2014年,公司纯利润已经能达到四个亿。

  “业绩快速增长源自什么?我认为,很大一部分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还没有上市前,公司只能靠几个创始人去组织生产和销售。进入资本市场后,引进了社会资金,拥有充裕的资金后,企业可以放开思想去制定符合公司能力的发展战略,将资金科学合理地应用到各个方面,同时加大市场推广。”柳长庆介绍,自上市以来,聚龙股份的销售额和利润都保持高速增长。

  柳长庆表示,和资本市场相结合,新技术、新产品就有机会更快进入市场。事实上,不少具有科研创新能力的人才,有创造能力,但可能不具备组织能力和筹措资金的能力。特别是早期的创新型企业,有技术,但可能没有资产,很难从银行机构获得资金支持。对掌握高新技术和有好产品的企业,在它还不能盈利但可以看到其产品在市场上有很好前景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应对它放开,使这类企业能够得到社会资金的支持。

  创业板具备加快发展潜力

  “新兴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重要引擎,这些创新企业要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建议完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尽快推出创业板‘专门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柳长庆表示,设立“专门层次”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常态,创新成为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柳长庆认为,现阶段我国资本市场对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还有不足,现行发行上市条件还不能充分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模式,科技创新型企业由于其轻资产、高风险的特征,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问题,尚未盈利的创新创业企业尤为困难,这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

  作为受益于资本市场而获得快速成长的企业代表,柳长庆表示,创业板市场支持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的作用日益显现,已成为支持经济结构转型、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一大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新兴产业公司正在创业板成长壮大。目前创业板上市家数不足500家,具备加快发展的巨大潜力。如能设立“专门层次”将进一步支持互联网、生物医药等国民经济关键领域内的创业创新企业,将更能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大幅提升资本市场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广度和深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