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15也该打打“假执法”

  • 发布时间:2016-03-15 03:31: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三只眼

  今天又是3·15。从昨天开始,已经陆续有媒体开始爆出各种假货、服务欺诈等等新闻了。今天是正日子,估计会有更多猛料爆出。

  但是,年年3·15,年年假货那么多,不能不令人发问,那么多监管部门去哪里了?

  事实上,面对市场上的假货,相关执法部门也不是不作为,只是有些执法部门往往采取“以罚代管”,不法商家只要缴纳了罚款,有些基层部门就不管不问了。还有更恶劣的,有些职能部门的基层人员甚至和不法商家沆瀣一气。记者刚打了执法热线电话,商家后脚就关门歇业,转移证据,然后,执法部门的车辆姗姗来迟。

  3·15已经搞了这么些年,以打假出名的王海,到现在还在打假,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一批职业打假人。这不能不说,和一些职能部门的不作为、消极作为有极大的关系,监管走形式、“以罚代管”、与不法商家串通,都不是真正的执法。毫不客气地说,现在一些执法本质上就是“虚假执法”,假货根除不尽,那也是因为“假执法”太多。

  3·15来了,假货需要打,商业欺诈要打,但是,无论是媒体还是有关部门,也该换换思路,也该打打“假执法”。

  有人或许会说,现在相关法律有漏洞,对售假者的惩罚力度不够。我承认,这是病,得治。但是,也要看到,现行的制度也赋予了相关执法部门很大的权力,它们也有权做出比罚款更有力度的惩罚措施。比如,工商部门就有权对存在消费欺诈的经营者处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等行政处罚。

  如果,有关职能部门不把手中的权力用足,不是认真、严格执法,那么,3·15打的假越多,就越不光彩。

  一方面是大众媒体卧薪尝胆、卖力打假,另一方面,则是在大量媒体监督不到的领域,一些基层执法人员假装执法。这样社会打假越厉害,说不定,一些执法人员的钱包越丰盈。

  不管怎样,假货猖獗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失职。某种意义上,“假执法”就是假货背后的“保护伞”。

  □新喻(媒体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