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北质监执法打假助推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14 16:31:3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出来。打击侵权假冒,提质增效升级,规范市场秩序,这些都离不开质监执法打假。

  质监执法打假,如何更好地助推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发展?我们采访了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

  出动执法人员45256次,检查企业10601家,立案1755件,涉案货值27925万,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32件,捣毁窝点33个。

  全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3%,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2个百分点。

  扶持了我省名优企业发展,全省名牌企业生产总值突破6000亿元,占全省GDP的五分之一。

  通过12365投诉举报,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通过对缺陷产品召回管理、联合企业打假,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

  万元。(以上均为2015年数据)

  质监利剑,保民生促经济

  问:质量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执法打假是质监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请您介绍一下全省质监系统执法打假情况。

  答:近年来,全省质监系统始终以“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改革为统领,以“质量强省”战略为指导,以保障民生助推经济发展为主线,狠抓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假冒侵权行为,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严厉查处各种质量违法行为,规范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推动解决企业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严厉查处生产有毒有害物质超标产品行为和节能减排超标行为,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畅通产品质量安全诉求渠道,维护消费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和改善民生。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可能由于一些小微企业、缺少竞争力的企业所面临生存和发展困难而抬头,进而影响社会消费潜力的释放。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使得大量的拥有落后产能、生产淘汰产品的企业将被淘汰出局。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创新驱动,电子商务行业急需加强规范,网购产品质量急需加强监管。质监部门将加大监管和执法,全面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七大举措,护航名优企业

  问:当前经济下行,质量形势也不太乐观,质监部门如何促进经济发展,如何保护名优企业?

  答:当前经济下行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客观现象,需要调结构,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只有提供优质的产品满足社会的需求,才能充分拉动内需,实现产品质量和消费者对质量要求的同步提升。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始终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以质为帅、量质兼取”的总体要求,主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实施,使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二是积极推进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通过名优企业和名牌产品的带动作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三是加强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检验检测服务;四是积极深化检验检测体制改革,做大做强检验检测机构,为供给侧结构改革提供技术支撑;五是扶优打假治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六是加强监管,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七是积极开展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引导企业,特别是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

  加强事后监管,依法督促企业召回

  问:2015年12月21日,国家质检总局对外发布了《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请问湖北省质监系统将如何有效贯彻推进?

  答:消费品与广大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对缺陷消费品实施召回管理是加强消费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措施,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事后监管,建立健全召回制度的需要。

  2012年,省质监局成立了召回管理工作部门。2015年,又成立了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湖北分中心。2015年以来,省质监局配合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缺陷产品调查15起,对11起汽车召回活动进行了监督检查,涉及车辆102.83万台。对2起儿童玩具产品召回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涉及儿童玩具1042件。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省已建立了完整的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和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流程。

  今年,全省质监系统将抓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的宣传,营造召回氛围。严格落实生产者召回第一责任原则,督导企业对缺陷消费品实施召回。同时,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依法开展缺陷调查,依法公开调查信息,依法督促企业召回。

  畅通渠道,让12365成为百姓最满意热线

  问:12365是受理企业和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投诉与质量违法行为举报的热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质监12365热线。

  答:湖北质监12365投诉举报热线,以“倾听民意、了解民情、保障民生”为主线,以现代信息化网络技术为支撑、以质监稽查队伍为依托,集举报受理、信息传递和执法打假指挥功能于一体,具备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的业务平台和服务平台。

  2015年全省质监系统12365热线共受理各类业务21809件,其中举报289件、投诉1545件、咨询19975件,为企业和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回复率、处理率均达到了100%。同时,调解了各类质量纠纷128起,还建立名优企业“维权直通车”,先后为东风、武钢(鄂钢)、华新水泥、白云边酒业、国宝桥米、湖北黄麦岭肥业等开展了维权活动。

  目前,全省质监系统正在进一步加强12365信息化建设,将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渠道,努力把这条热线建成工作最实在、百姓最满意的热线。

  “改、建、管、治”,助推“质量强省”战略

  问:2015年10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质量强省”战略的决定,全省质量大会也再次发起了质量治理总动员,质监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下步全省质监系统将按照省委“改、建、管、治”指示精神,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走向“质量时代”的新内涵、新要求,全面提升我省质量治理能力,做到质量监管“不松手”,回应民众需求“不缩手”,服务企业“不甩手”,查办质量违法案件“下狠手”,坚决维护群众利益,坚决保障企业发展,坚决防止因经济下行可能出现的低质低价甚至假冒伪劣产品的现象,加速落后产能淘汰,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袁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