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者不必谈之色变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29:38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吃肉怕激素、吃菜怕农药、喝饮料怕色素……涉及食品安全的话题时,总是沉重的。饺子皮里添硼砂、油条糕点铝超标、百合玫瑰硫磺熏、水果被打蜡……

  时不时媒体对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使食品添加剂再次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消费者到底应该如何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呢?今年“3·15”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访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专业技术人员,邀请专家为市民们解疑答惑,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食品安全消费意识。

  违规添加现象偶有出现

  “总体来说,我市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是好的,但是某些食品品种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我们的日常检验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邱国玉介绍说,代用茶、干制蔬菜、蜜饯等食品中二氧化硫超标;腊肉、酱腌菜、熟肉制品(主要是鸡爪、鸭脖)等食品中亚硝酸盐超限量。

  同时,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违禁物品情况时有发生。一些企业为突出产品的功能效果,擅自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违禁物品,如在减肥类产品中非法添加酚酞;在抗疲劳产品中非法添加枸橼酸西地那非。此外,在一些小食品中也存在安全问题。如散装糕点、酱腌菜、自制饮料、炒货制品等食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防腐剂、合成着色剂等问题时有发生;坚果、炒货、肉类罐头、小厂家生产的食用油以及散装食用油等食品的酸价或过氧化值超标。

  现代食品工业离不开添加剂

  在很多消费者的观念中,防腐剂、着色剂等听着都像是化学名词,用在食品中安全吗?甚至有消费者谈食品添加剂色变。使用食品添加剂到底安不安全?消费者应该如何正确看待食品添加剂呢?

  “从某种程度上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邱国玉所长解释称,食品添加剂是在现代食品工业中,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天然物质。很多食品的天然色泽并不好看、味道并不可口,加一点食品添加剂会刺激人的食欲。此外,食品添加剂还有调节营养成分、防止食品变质、提高食品质量等功能。比如做豆腐时,黄豆是原料,卤水是添加剂。如果不加,豆浆就无法做成豆腐。做冰淇淋时,水、蛋白质、脂肪、糖是原料,乳化剂是添加剂,如果不加,就会出现多种物质不互溶,做出来的冰淇淋油是油、水是水。乳化剂就是让水和油“水乳交融”的物质。而酱油如果不用防腐剂,两天之内就会有霉菌产生。

  近年来的食品安全事故基本都是生产者为美化食品、降低成本违规添加非食用物质所致,但添加剂却因此背上骂名。同时,食品添加剂本身在使用中也存在监管措施不完善、滥用和超量使用等问题,导致社会上“谈添加剂色变”。目前国内有1800多种食品添加剂,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超市里的食品货架基本上就空了。食品添加剂应用如此广泛,对其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新《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应当在技术上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不得在食品生产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一种食品里含有的添加剂种类与总量,只要符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规定,就不会有问题,但如果超范围或超量使用添加剂,就会产生危害。

  超范围、超剂量添加危害大

  从记者调查来看,在食品行业,添加剂的违法违规使用主要是将非食品类添加剂使用在食品加工中,或者是擅自增加添加计量。这两种行为,都将给食用者带来极大危害。

  油条、粉丝是家庭餐桌上的常见食物。在各地监管部门的抽检中,时有发现这两种食物“铝超标”。据了解,铝是一种低毒金属元素,它并非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食品中含有的铝超过国家标准就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人体摄入铝后仅有10%-15%能排泄到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与多种蛋白质、酶等人体重要成分结合,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长期摄入会损伤大脑,导致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疾病,尤其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儿童和孕妇产生危害,可导致儿童发育迟缓、老年人出现痴呆,孕妇摄入则会影响胎儿发育。食用铝超标的膨化食品,铝会在人体内不断地累积,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干扰人的思维、意识和记忆功能,严重者可能痴呆。人体中铝元素含量太高时,会影响对磷的吸收。在肠道内形成的不溶性磷酸铝随粪便排出体外,而缺磷又影响钙的吸收(没有足够的磷酸钙生成),造成沉积在骨质中的钙流失,抑制骨生成,发生骨软化症。摄入过高的铝,还可能导致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去年,国家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对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这是继2014年实施“禁铝令”来,国家又一次对含铝添加剂进行重点规范整治。

  记者从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了解到,近三年来对粉丝粉条、油条、糕点、膨化食品等含铝较高食品的抽检监测结果,以上食品中铝超标情况逐年下降,并没有太大的安全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