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肥市工商联:积极帮扶民企攻坚克难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3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协助政府帮扶困难企业36户,担保贷款额度3.79亿元,落实贷款28户,发放贷款2.57亿元”。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合肥市工商联在实际工作中,深入企业走访调研,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据了解,合肥市民营企业在合肥市委、市政府产业引领、简政放权、政策支持、资金过桥等精准帮扶下,逐步把握了“新常态”的发展本质,显露出了经济筑底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合肥市民营企业对合肥市2015年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3%,技术创新占90%,提供就业岗位70%,用工需求达95%。民营企业显然已成为合肥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然而,在民营经济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部分老牌企业走向濒危使得一阵寒意涌上工商从业者的心头。

  合肥市工商联作为合肥民企的“娘家人”,深入走访了部分民企,得知合肥民企还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困境。

  首先,资金面依然紧张。无论是项目投资性资金,还是经营流动性资金,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短缺性。据调查分析,造成此种情况主观方面是因为企业决策失误、对“互联网+”时代认识不足、盲目投资、短贷长投等。客观方面因为受整体经济形势低迷影响,银行贷款难、抽贷、断贷现象普遍等。

  其次,产能过剩转型困难。部分中小微企业主自身素质不高,特别是对互联网时代到来准备并不充分,产品提升、销售创新、管理优化等不足,致使企业竞争力低下,面临被市场淘汰的险境。

  第三,享受政策红利难。由于政策宣传不普及加之手续繁多等原因,很多小微企业很难享受到政策红利。

  第四,法律维权难。因受行业销售模式影响,有些企业遭受多次合同诈骗,且立案难、审查难、破案难,让企业遭受很大经济损失和其他负面影响。

  第五,企业的各种负担仍较重。民营企业不被信任、受挤压、遭排斥的心理负担,市场经济法律制度缺失造成的生存环境负担,各方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名、行“抢吃唐僧肉”之实的社会性负担,依然在不同程度上如三座大山般压在民营企业头上,使民营企业在发展道路上举步维艰。

  谁来解民企困局?就企业出现的上述问题,合肥市工商联根据困难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帮扶。资金问题找金融机构商谈,法律问题由合肥市工商联法律维权服务团牵头解决,全年调解案例十多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亿元。

  合肥市工商联对于无力协调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以“工商联直通车”形式如实向合肥市委、市政府反映,全年报送“工商联直通车”9份,其中涉及到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1件,涉及到协调为非公企业急需解决问题的6件,涉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开发的两件。

  与此同时,合肥市市长张庆军对合肥市工商联报送的《对近期合肥市部分民企发展困境的调查》报告专门作了“工商联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的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合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共克时艰。此外,合肥市工商联还积极向合肥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