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非公经济吐故纳新 创新“拉来”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3-14 12:24: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佩颖  责任编辑:金潇

  “总书记的话给企业家们很大的鼓舞,让民营企业家们吃了个定心丸,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在1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后,全国政协委员陈洪生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4日,习近平在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对非公经济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非公有制经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总书记的话解除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所困、所惑、所思,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所以对民营经济在新常态下发展充满了信心。新常态下的新经济肯定有很好的新机遇。”全国政协委员王文彪说。

  非公有制经济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下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数量已占市场主体的90%,对GDP的贡献率超过60%,就业贡献率超过80%。

  “十三五”规划带来新机遇

  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建议中,有不少与民营经济相关的话题,如民营企业要引导转型发展,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把发展的重心放到质量和效益上来。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工业强基工程、“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降低税费,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鼓励全民创新驱动发展,在执行这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看来, “十三五”规划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更大新的发展机遇。

  “国家对民营企业的重视是非公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陈洪生表示,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领域的新生事物,在政策层面上还不稳定,企业家也会有些担心,对国家政策有信心对他们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

  陈洪生认为,第二大机遇是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在股权结构上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造,给民营企业参与进来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第三大机遇是针对国家实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政策,民营企业在经营的灵活性、适应能力、就业、员工激励等方面比国有企业更有优势。

  “亲”“清”关系营造清朗发展环境

  “以前一些中小企业到政府办事,没有任何关系和利益,事情会很难办。”全国政协委员陈建国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别联组会上指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印象深刻,他说,“亲”“清”对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更加清朗。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体制环境。”全国政协委员吴先宁对未来网记者说。

  对于新型政商关系,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亲”和“清”要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上,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

  用创新激发逆势而上的动力

  针对民营企业未来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董事长杨桂生认为,创新驱动是民营企业的方向。民营经济在创新方面有着天然优势。“民营经济相比于国有经济,决策和转换的时候更有灵活性,很多领域可能走在国有企业的前面,在创新领域取得突破。”

  “在这一轮调整当中,原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及有品牌优势的企业是占得先机,还包含原来渠道上有优势的民营企业,会逆势而上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杨桂生说。

  陈洪生建议,民营企业要搞好企业治理结构,包括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在企业发展的前瞻性、长远性,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民营企业家要敢于担当,在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孙荫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要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向市场要效益。加强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