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临沂市工商联:做好民营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 发布时间:2016-02-15 09:3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临沂市是民营经济大市,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3.7万户,占全市经济主体的97%。2015年,全市实现经济生产总值3763.2亿元,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柱。

  在民营经济迎来新转折点的时刻,临沂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服务立会、服务兴会”为宗旨,知民企“冷暖”,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强力助推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有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所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临沂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置,开展下基层、下商会、下企业活动,深入调研了解实情,创新工作举措,让非公经济人士充分感受到工商联组织的温暖,切实把工商联当成自己的“家”。

  小微企业作为民营经济的主体,是保民生、稳增长的重要载体。据悉,到2015年底,临沂市私营企业已达到8.9万家,个体工商户32万户。截至2015年4月,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已经达到6666万。

  近年来,临沂市小微企业同样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临沂市工商联选择与定位为小微业务专业分行的民生银行临沂分行进行合作,依托直属商会成立了“城市商业合作社”。民生银行临沂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商业合作社把松散的小微客户整合成一个有组织的经济体,让这些企业抱团发展,共同融资,也一起抵御风险。

  城市合作社的成立,使“不用抵押,不用找担保公司,只需加入,依托互助合作基金,即可贷款”的愿景照进民营企业的现实,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金融服务,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截止到目前,围绕“衣食住行”大消费类行业,临沂市已经成立了38家小微城市商业合作社,合作社社员达5000多人。

  2015年,临沂市工商联还与邮储银行临沂分行共同发起成立了银会联盟,拓宽小微企业融资道路。银企联盟的会员进行融资,可以得到邮储银行临沂分行同等条件下最优惠、最便捷的服务。

  做好民营企业融资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临沂市工商联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心,以市工商联各直属商会为依托,为中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服务。2015年,金融服务中心共开展融资服务业务60余笔,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与银行合作为会员企业协调融资5000多万美元。

  积极发挥经济职能

  “对于投资临沂,临沂助商扶商爱商的软环境更为重要,而山东籍的企业家也到了投资家乡、发展家乡的时候了。”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山东商会战略联盟主席、广东圣丰集团董事长江南表示。

  临沂市工商联被临沂市委、市政府列为产业招商重点部门。2015年4月17日,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临沂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召开了“全省知名民营企业家助推临沂转调创洽谈会”。经过此次洽谈对接,达成合作意向项目9个,总投资额15亿元。

  善借机会,搭建招商引资重要平台。借全国工商联第十一届三次执委会在山东省召开的机会,临沂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召开了全国工商联助推临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来自全国的百余名商会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齐聚临沂,共谋发展。此次大会促成了保利集团与山东金升集团30亿元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的成功签约。

  “三引一促”是临沂市委、市政府2015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在参与“三引一促”工作中,临沂市工商联累计走出去拜访商会组织和企业家155人次,请进来285人次;寻找线索项目3个,在谈项目3个,签约项目2个,开工在建项目4个,总投资额50亿元。

  “一带一路”是新时期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临沂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其商会资源多、对外联系广的优势,先后组织民营企业4批次、60余人,赴港台等境内地区和荷兰、瑞典、南非等国家考察访问,进行考察、交流与合作。

  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

  立足于促进“两个健康”,临沂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成立了“民企健康大学堂、金融服务中心、法律维权服务中心、仲裁服务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税务服务中心”,即“一学堂、五中心”,努力为民营企业服务转型升级提供教育培训、法律维权、资金融通、信息咨询等系列服务。

  其中,民企健康大学堂曾被全国工商联评为2013年度“全国地级城市工商联十大创新工作”。今年,民企健康大学堂围绕“企业领袖思维与互联网+”“民营企业仲裁与审计”“经济形势分析报告”等方面的内容展开,培训非公经济人士6200人次。

  仲裁服务中心是临沂市工商联在借助仲裁手段为会员企业法律维权服务工作上探索的新途径,引导非公有制企业采用仲裁方式化解经济纠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至今,仲裁服务中心已为232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免费提供法律援助829次,办理经济纠纷1673件。

  2015年临沂市工商联再次创新服务民营经济活新举措,成立了税务服务中心,搭建为民营企业提供税务服务的平台,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税务负担。

  据悉,临沂市建立行业(异地)商会240家,其中市工商联直属商会52家,基本覆盖了全市重点产业,凝聚会员1万余家,15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健全了商会组织,实现了商会组织全覆盖。

  临沂市工商联连续3年开展了“商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各商会全部达到了“十有”“五要”规范化建设的任务目标。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临沂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不断改进完善服务“两个健康”的工作措施,为梦想在临沂这片土地上更多地生根、开花、结果做出重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