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正文

字号:  

青联委员单纯刚:调研应成为新闻工作者的立身之本

  • 发布时间:2016-02-29 08:19:0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晓娜  责任编辑:吴起龙

图为全国青联委员、二十一世纪展览馆名誉馆长单纯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记者只有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写出既鲜活又深刻的新闻稿件。”这是全国青联委员、二十一世纪展览馆名誉馆长、新华社参编部主任编辑记者单纯刚的职业体会。从新华社分社到总社,他用10余载的从业经历践行着这种新闻观。

  2月19日,习近平来到负责采编内参稿件的新华社参编部。习近平在听取基本情况介绍后对新华社编辑记者说,内参工作非常重要,做好内参工作要客观真实,要有高度责任心、使命感。"我在地方工作时就比较重视内参工作,到中央工作后尤其重视,希望大家再接再厉"。

  提及习近平总书记19日下午在新闻舆论座谈会上提到的48个字,单纯刚认为,内容涵盖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这是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针。其中“高举旗帜,引领导向”,与新华社的工作性质和新华社记者的职责要求非常贴近。

  单纯刚介绍,调查研究是新华社的优良传统,大跨度、大主题的小分队调研是新华社所特有的一种调研形式。这种调研“点面结合”,既有分社记者点上的观察优势,也有总社的全局视野,是分社记者业务成长的机遇和阶梯,也是新华社调查研究的优势所在。

  作为一名有社会影响力的新华社记者,单纯刚曾经多次参加过国内外一些重大活动的采访报道,以及重要选题的跨区域内参调研。并曾参加过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全国“两会”等各种重大战役性报道,先后获得新华社社级优秀新闻奖、部级新闻奖、中国人口新闻奖、全国人大好新闻、河南省新闻奖、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好新闻特别奖等。

  单纯刚曾10多次深入河南艾滋病高发地区,与艾滋病人促膝长谈,是我国第一位以官方媒体身份向海内外公开报道中国“艾滋病村”的记者。他还曾连续追踪报道河南省新密市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引起全国各大媒体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他的报道不仅促使“开胸验肺”事件最终以“特事特办”的方式得以解决,并推动了《尘肺病诊断标准》和职业健康监督管理等有关规定的修改。他还写出过一批对中央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对实际工作有推动作用的内参稿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单纯刚说,长期以来,新华社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调查研究传统与方法,包括组织调研小分队、专题调研等。作为新时期的新闻人,要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更要耐住寂寞,勤于调研,在新闻意识、采编水平、传播技能等方面提高自身水平。

  他说,总书记这次到新华社实地调研,让一线新闻工作者更增添了忠实履行党和人民“喉舌”、“耳目”职责,每人都为打造新时期新型主流媒体面貌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