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叙利亚新和谈日内瓦开启 叙政府:巴沙尔下台没得谈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4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在联合国的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及反对派代表将于本月14日汇聚瑞士日内瓦,进行新一轮和平谈判。此前,双方的停火协议已经生效两周。然而未正式坐上谈判桌,双方就开始了火药味十足的“隔空喊话”:叙政府方面为谈判预设“红线”,称巴沙尔下台的事情“没得谈”;反对派方面则指责叙政府已经提前“葬送”了和谈的可能。

  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叙利亚外交部长穆阿利姆12日称,叙政府代表团于13日如期前赴日内瓦参与和平谈判,但如反对派代表未露面,政府代表团“将在24小时内返回大马士革”。在当日的讲话中,穆阿利姆明确表示:“巴沙尔总统是一道红线,我们不会和任何一方谈论有关总统职位和任期的问题。”他提醒反对派不要就这一问题“抱有幻想”,否则“干脆就别来了”。穆阿利姆还将矛头直指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否认了后者此前提出的“18个月内进行总统选举”的提议。穆阿利姆说:“无论是他(德米斯图拉)、还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权对叙利亚总统选举指指点点。这是叙利亚人民自己的事情。”

  对于政府方面的强硬态度,叙反对派表示不满,称这番表态等同于“把钉子楔进了棺材”。反对派发言人马库斯气愤地说,叙政府在和谈开始前已然将它“叫停”。他重申了反对派方面的立场——即6个月内成立叙利亚过渡政府。路透社称,反对派谈判代表亚洛希表示:叙利亚“过渡时期”应以巴沙尔的倒台或死亡为起点;换句话说,如果巴沙尔政府仍然当权,叙利亚就“没有可能”进入权力过渡期。

  BBC分析认为,尽管双方分歧巨大,但由于各自承受着来自援助国的压力,没有任何一方愿为“破坏谈判”担责。为此,原定在14日进行的谈判很可能会如期进行。BBC称,虽然叙利亚停火协议已经生效两周,但该国的和平进程仍然“十分脆弱”。而在路透社等媒体看来,停火协议所产生的成效超过预期。美国国务卿克里12日表示,在停火协议生效期间,“叙境内的暴力局面整体下降了80%至90%”,称得上“非常、非常显著”。

  12日,美、俄两国官员进行会晤,对叙停火期间零星发生的违规现象进行调查,并就如何进一步减少暴力冲突进行协商。克里认为,这些违规事件不至于破坏日内瓦谈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