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石放大招欲了结“万宝之争” 万科拟定增鲸吞深铁600亿元资产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 峥

  持续逾半年的万宝之争有望在近期终结。

  3月13日晚,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与深圳地铁集团(以下简称“深铁”)达成战略合作,万科将购买深铁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相关目标公司的主要资产为地铁上盖物业项目,初步预计交易规模介于人民币400亿元—600亿元之间,万科拟主要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由于此次合作涉及万科重大资产重组,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则要求,双方最终能否达成资产交易,还需万科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通过相关的审批。

  尽管此次公告并未透露具体的交易标的和战略合作的计划细节,但基本可以确定,未来双方将依托“轨道+物业”模式,通过联合开发,实现优势互补。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本次定向增发的价格按照万科停牌前(去年12月18日)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16.71元)计算,那么即便按交易规模的底线400亿元计算,那么深铁的持股数量也将超过宝能系,成为万科新的第一大股东。据悉,目前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22.11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4.28%。

  “目前支持万科管理层的华润集团持股比例为15.29%,安邦的持股比例6.18%,再算上万科合伙人以及刘元生的持股数量,重组后王石一方在万科的持股比例至少超过宝能系一倍。”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重组成功,那么王石在终结‘万宝之争’的同时,也实现了其利用本次契机,用市场化手段解决万科股权结构的均衡性、稳定性的愿望”。

  实际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万科的定位就是混合所有制,一定不是一股独大。恰好借这个契机进行资产重组,让混合所有制解决困扰万科多年的股权结构问题。

  多赢之举

  同时,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深铁未来很可能成为港铁那样的仅次于政府的“大地主”,使得万科能够增强在重点城市持续获得优质土地的能力,深铁则能借助万科的品牌和管理能力快速发展自身的项目,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所以说万科引入深铁确实是多赢之举。(下转C1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