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支持叙6个月过渡 叙利亚反对派不买账

  • 发布时间:2015-11-01 07: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叙利亚问题多边会谈正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其间,伊朗官员30日暗示,可能会接受叙利亚实施6个月“过渡期”、然后举行总统选举的方案。只是,对于这一让步,叙利亚一些反对派并不买账。

  【准备让步?】

  一名来自中东地区地区、了解伊朗立场的高级官员29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可能接受一项6个月过渡期方案,之后叙利亚举行全国大选,以决定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去留。

  30日,伊朗媒体援引伊朗副外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的话报道:“伊朗并非坚持巴沙尔永远掌权。”作为伊朗代表团成员,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现正在维也纳参加叙利亚问题多边会谈。

  路透社评述,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这番言论似乎证实,伊朗打算作出让步,而这可能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提供更多空间。

  伊朗被视作巴沙尔政府的坚定盟友。伊朗一贯坚持,巴沙尔的去留应该由叙利亚人民决定。

  这次奥地利会谈是伊朗首次参与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国际谈判。此前,由于美国等反对,伊朗缺席2012年和2014年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两轮叙利亚问题会谈。

  那名中东地区高官说:“会谈就是要(商量)让步。伊朗准备作出让步,接受(巴沙尔·)阿萨德再留任6个月……当然,最终仍将由叙利亚人民决定这个国家的命运。”

  【美盼让步】

  美国先前说,正在留意维也纳会谈中伊朗和俄罗斯的让步迹象。

  自叙利亚危机2011年3月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坚持要求巴沙尔下台,同时扶植叙利亚反对派。

  正在维也纳参与会谈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30日告诉媒体记者:“我希望我们能找到前进的方向……那非常困难。”

  前一天,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说,美方正在寻找伊朗和俄罗斯愿意利用自身影响力帮助巴沙尔交出权力的迹象。

  “不太可能立即明确,他们(伊朗和俄罗斯)是否愿意利用自身影响力加快(叙利亚)这一政治过渡,”他说,“那依然不确定,但我们将拭目以待。”

  不过,欧内斯特承认,如果把伊朗和以色列排除在叙利亚问题会谈之外,将会失去一个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机会。

  【有人反对】

  这次维也纳会谈中,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方面都没有参加。

  对于6个月过渡期、之后举行大选的方案,叙一些反对派表示反对。受西方支持的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联盟成员乔治·萨卜拉说,任何在过渡期结束后允许巴沙尔继续参加选举的和平方案都是“疯了”。

  “我认为,这些天在维也纳发生的一切是一些中东国家的嘉年华,他们做出符合他们利益的声明,并非要解决叙利亚的真正问题,”他说。

  萨卜拉认为,叙利亚目前根本无法举行选举。“谁疯了会相信,在叙利亚如今这种状况下,有人能举行选举?”他说,“数百万叙利亚人逃往国外……国内也有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反对派武装领导人艾哈迈德·沙特称:“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下,将不会有真正的选举。因此,我们绝对拒绝(选举)。”

  叙利亚最近一次选举是去年,巴沙尔参选并连任总统。(李良勇)(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