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你盯着人家的收益,人家盯着你的本金”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00:0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百姓投资理财的活跃,市场上理财产品和投资方式层出不穷,除了传统的金融领域,艺术品收藏等也在兴起,日益向个人生活渗透和扩展。但投资领域侵害投资者权益的事件也时有发生,投资理财领域的权益保护仍然突出。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投资周刊推出这一专题策划,聚焦当下金融理财中突出的陷阱,从具体案例切入,将维权新问题客观呈现,并通过采访专家、律师,给金融消费者支招,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完善,维护投资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策划统筹 谢美琴 黄倩蔚

  伴随着e租宝等P2P平台出现问题,P2P的真实性、安全性被置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从去年开始,南方日报先后收到多条关于“MMM互助金融社区”的报料,称该平台号称月收益率高达30%,以P2P之名,行庞氏骗局之实。律师及P2P专业人士证实了这一说法,并提醒广大投资者:“你盯着人家的收益,人家盯着你的本金”,合理、分散的投资配置是保持资产增值的最合适选择。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唐子湉实习生 沈钊

  案例

  月收益率达30%?典型庞氏骗局!

  “我和舍友的关系一向很好,有一天她莫名其妙发了一条微信给我,内容是你在MMM平台上投资100元、1000元、10000元人民币,月收益率是30%左右。”报料人杨涵(化名)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她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去年其收到该消息时以为舍友高倩(化名)微信账号被盗,未加理会。“后来,我发现她没有被盗号,像被洗脑了一样,很坚定这是真的,还热情邀请我们也投资。”

  上述MMM平台究竟是什么?多位互联网金融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MMM金融互助社区”及类似金融互助平台在业内可谓“臭名昭著”。它没有真实的投资标的,通过击鼓传花、用新钱还旧钱的方式,以高息吸引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是典型的庞氏骗局。

  那么,这一骗局是如何成型的呢?杨涵表示,高倩是被公司隔壁店铺阿姨发展为“下线”的,在去年投入了500元以后,由于未成功发展一个“下线”,至今未拿回本金,更不用提每月30%的利息了。而高倩所投500元,是通过非常规方式汇出的。“MMM的‘客服’会联系你,留下你的地址,然后他们通过快递的方式,寄一张银行卡还有合同给你,你把钱汇到银行卡内,在合同上签名,再快递回去,就可以了。”杨涵介绍道。

  记者还了解到,该平台还设置了“推荐奖”“管理奖”等奖金制度,鼓励投资人发展人员加入,并按加入先后形成层级关系、计算返利金额。此外,其还打着“金融互助社区”的旗号,在网络上有很多小而分散的组织,比如在朋友圈、微信群,从几十人到几百人不等。

  另一位报料人侧面印证了这一说法。广州市民彭先生也向南方日报记者提到,其加入的“中华渐冻人之家”QQ群群主也在“推广”MMM平台,许多人在群主的推荐下,把资金投到了MMM平台中。彭先生说,群主发布了大量MMM平台宣传资料,还不断地将自己所得的提成晒到群里,以吸引别人投入其中。

  四部委提示风险别做接盘侠

  事实上,MMM平台早已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今年1月18日,银监会、工信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曾联合发布风险提示称,“MMM金融互助社区”及类似金融互助平台和公司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吸引广大公众参与投入资金或发展人员加入,扰乱金融市场秩序,损害社会公众利益,具有极大的风险隐患。

  四部委风险提示还称,这些机构未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不具备合法资质,系非法机构;其推广网站未经核准备案或由境外直接接入,且网址频繁更换,风险巨大;且资金有流向境外的可能,投入资金人员利益难以得到保障。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号称是MMM平台的网站、微信公众号仍然众多,还配有专门“客服”在线指导注册、汇款等事项,活跃程度较高,且“客服”对外宣称MMM为P2P平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投资者明知MMM宣称的非常规收益率实为骗局,却仍然一头扎进去,是因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肯定不是最后一个接盘的人”。

  对此,正勤金融总经理廖耀辉忠告投资者,目前正常投资的年化收益率在6%至15%之间,不要参与收益率畸高、击鼓传花的庞氏骗局,泡沫是一定会破的,“可能你一接手就在你手里面爆”。同时,不要忘记收益与风险成正比的原则,高收益是必然有高风险,你盯着人家的收益,人家盯着你的本金。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合理分散的投资配置是保持资产增值的最合适选择。

  专家说法

  或可认定为非法集资

  建议开放互联网报案入口

  MMM平台的运作模式主要通过高额回报和佣金吸引投资者,其中必然涉及法律问题。法律上来看,如果是真实的借款,要有真实的借款用途和经济项目,没有真实项目和用途的可被认定为非法集资。集资后不用于生产经营活动或者用于生产经营活动与筹集资金规模明显不成比例,致使集资款不能返还的,可认定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构成集资诈骗罪,个人进行集资诈骗数额在100万元以上应被认定为“数额特别巨大”。此外,通过佣金鼓励投资人拉更多亲朋好友进入平台的模式涉及传销。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应当认定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即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执法部门打击这类平台需建立在有受害人报案的基础上,往往报案时已经出现资金断裂,造成了恶果。MMM平台小而分散、地下运营的模式为公安机关的认定造成困难,但并不影响其性质。

  由于MMM平台主要通过网络传播,受害人覆盖面广而分散,受骗金额小至几百元,多则可能上百万,公安机关立案有一定困难。建议公安机关在网络上开设报案渠道,让天南地北的受害人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登记,简化报案流程,并且便于警方立案。

  以后处理这类案件也要有互联网思维,允许大家通过网络的形式来提供证明,否则大家会考虑自己的诉讼成本的。假定我上当受骗金额是1万元,报案后经常要受到公安机关的询问,还要经常从异地城市赶过来,那可能就放弃了,这就间接地帮助犯罪分子逃脱了司法制裁。互联网金融犯罪风生水起的当下,我们在处理案子的机制上肯定要更加互联网化,顺应时代的变化。

  P2P小贴士

  1.有没有正规的P2P?

  P2P(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起源于英国,是指撮合借贷双方的互联网平台。有些人缺钱,想借钱;有些人钱多,想投资理财。目前由于国家对P2P行业还在规范和管理之中,还未针对P2P企业颁发牌照,固没有“正规”P2P一说,投资者只能通过“真假、合规、稳健”等标准判断一家P2P是否可信。

  2.什么样的P2P平台才可信?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表示,首先看利率,目前业内的正常投资收益率大约是年化6%至15%之间,投资者不要追求过高的收益。如果一个平台里收益率为20%以上的产品不少,就要警惕。第二看时间,如果平台中大多数标的是1个月以下周期,意味着平台的现金流很紧张,短期标的风险往往更大,虚假标的成分非常高。第三看股东高管介绍,互联网要透明,藏着掖着的要警惕。最后,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信息多了解平台的口碑,通过工商、通管局等查证平台的真实性,甚至上门考察,比较长时间的观察等来了解一个平台。

  3.如何判断一家P2P风险控制是否严格?

  廖耀辉表示,首先,要看历史成交。逾期坏账率等,可以大致了解平台整体的风控水平。其次,看团队背景。再次,看项目的真实性,这是最关键的。最后,看具体项目的信息披露,借款金额的界定,增信措施是否合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