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工智能与市场情绪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00:0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俊

  ■隽语投资

  上周,韩国棋手李世石在对战AlphaGo和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首秀”是投资者关注的两大焦点。前者引发“机器替代人进行股票投资会怎样”的战术思考,后者则让股民再次明确未来数年国内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战略方向。不过,无论是管理层释放利好,还是人工智能对人类认知的颠覆,在股市实战中都要归结到市场情绪上来。前者无法立即改变市场预期,后者无法有效感知市场情绪波动。因此,把握既有的市场趋势,感知市场多数人的情绪,或许更为重要。

  第一,注册制不会单兵突进,市场需要等待答案。在12日的记者会上,刘士余主要明确四个方面问题。一是注册制改革要搞,但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段;二是股市异常波动时,该出手时就出手;三是目前市场已进入修复状态,一些临时措施已经退出,但谈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退出为时尚早;四是未来几年不具备推出熔断机制的基本条件。这些均属于热点和敏感问题,刘的回答可谓是一颗颗战略定心丸。其中,注册制是方向性问题,将从根本上影响未来中国资本市场,有关表述无疑最受市场关注。注册制在欧美市场已经有成熟的实践,但其在A股的推出将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一直是投资者担忧的问题。短期而言,市场普遍认为会利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注册制“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段”的表述,短期来看有利于稳定中小盘个股。中长期看,股指处在不同位置,推出注册制对市场的影响也会有很大差异。股指低位时搞注册制,新发个股估值也不可能太高,则有更多“便宜货”进场;反之,股指高位时搞注册制,对市场的压力也不言而喻。因此,对于注册制实施细则,资金仍需要等待答案,不会贸然大举入场。不过,对于短期超跌的优质小盘股而言,注册制需要较长时间的信息是大利好。

  第二,围棋人机大战引发股市投资的战术思考:人工智能代替人类投资股票会如何?目前,AlphaGo对战李世石四局三胜,尽管下的是围棋,但与股市投资有颇多异曲同工之处。首先,AlphaGo对围棋的学习是通过海量棋谱进行“左右互搏”来迅速进阶,而股市投资中的一流高手也往往是通过模仿起步,逐步实战中形成自己的投资风格;其次,围棋和股票投资均属于技术性很强的领域,但又不仅仅局限于技术,本质上是一门有万千变化的艺术,讲究时势的拿捏。不过,围棋与股市不同的是对对手(市场)心理的认识。围棋需要敏锐捕捉到对手心理的变化,而股市投资则要对市场情绪的波动有先见之明。因此,如果有一天用人工智能来炒股可以实现,一方面,在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研究的量化投资领域,人工智能有望更胜一筹,因为量化投资讲究大数据处理;另一方面,在对市场的宏观判断、随时变化的市场情绪的捕捉方面,显然目前的人工智能尚不具备人类的这种能力。可以预期,未来,股市投资中一些基础的数据运算分析,有朝一日可以完全交给人工智能来做,人类则可以站在更高的层面来进行投资博弈。

  第三,回到实战层面,当前应警惕多头陷阱。无论是政策信号的释放,还是技术层面的思考,都很难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当前,市场在连续缩量中疲态尽显,人气回暖则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尽管如此,在阶段性超跌反弹过程中,市场仍会出现众多头陷阱,令抢反弹的投资者措手不及。目前,多头排列个股较少,但股指处于底部区域已经被多数投资者认可,正是在这种心理驱动下,投资者容易跟风短期抵抗式反弹的强势个股,或者在一些业绩优良的白马股稍有异动后便进行左侧买入。不过,笔者认为,在市场人气低迷的气氛下,任何所谓的强势股和价值白马股均不能过于迷信。以众多价值投资者青睐的标的国投电力为例,即使主营收入相对可估算,但对其进行估值,仍是一件相对困难的事情,因为不同的市场环境,人们愿意给出的价格迥然不同。因此,国投电力的股价从1月初的8元左右跌至最低点5.99元,便不难理解。不少热衷抄底的投资者在此过程中买入被套,原因是“都这么低了还能跌到哪儿去”。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