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称中国怪建筑走向终结:曾让所在城市快速出名

  • 发布时间:2016-03-13 09:03: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2016年03月13日 06:40 来源: 参与互动1

  参考消息网3月13日报道 美媒称,鸟巢、马靴、巨蛋、铜钱、大裤衩——中国的一些“著名”现代建筑,外形看上去更像日常生活中的物品,而不是建筑物。在这些不按常理出牌、荒诞不经的建筑中,有几座被称为奇迹,而其他的则沦为人们的笑柄。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9日刊登题为《中国的“奇葩”建筑风格的终结》的文章称,且不论这些设计师是否成功实现了自己的雄心壮志,这些建筑都体现了中国想用出色的建筑来彰显超级大国地位的愿望。

  到此为止。根据中国政府最近颁布的文件,中国将禁止建设“贪大、媚洋、求怪”的城市建筑。这些设计大多出自西方建筑师之手,一直以来,他们天马行空的设计充斥着中国的天际线,而这些设计在他们自己的国家是根本不可能获得通过的。正如纽约设计师史蒂文·霍尔在2008年对《纽约时报》说的:“在美国,我不可能像在中国这样工作。我们太保守了。在中国,他们想让一切看上去都很新颖。这是他们的时刻。他们想把21世纪变成他们的世纪。”

  中国政府的这份文件还提出,建筑设计不能再用突破常规来激发人们的超前思维;而是要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要彰显文化传统,而不是为吸引眼球而求怪。

  然而,中国当初是如何以及为什么开始追求这些奇怪建筑的呢?建筑历史学家薛求理说,在21世纪之交,中国的城市间开始竞争,纷纷想成为国际大都市。那些由建筑大师设计的华丽建筑,成为让各个城市快速出名,并显示它们的财富和国际化品味的捷径。

  因此,中国开始吸引那些想在设计上有所突破的外国设计师。包括雷姆·库哈斯、雅克·赫尔佐克、皮埃尔·德·梅隆、扎哈·哈迪德在内的一些著名设计师,在过去15年里在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功。哈迪德自2005年起已在中国获得10个项目,包括银河SOHO和广州歌剧院,她说,中国是“一块不可思议的创新空白”。

  文章称,国家大剧院(“巨蛋”)是由法国设计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2008年奥运会举行前的几年,是中国在建筑上最大胆的几年。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北京,官员们抓住这个机会,利用水立方、鸟巢等建筑,宣示中国是一个思想前卫的大国。

  然而,薛求理说,中国为这些创新付出了代价。他说:“建筑设计仅仅是为了营造视觉效果。”这导致建筑的视觉冲击力变得比质量更重要。2004年,当安德鲁设计的另一座建筑的天花板坍塌之后,巨蛋的安全性饱受质疑。

  薛求理说,这样的建筑越来越多,“引起中国建筑界和学者的担忧”。中国2014年起呼吁不再建设标新立异的建筑。而刚刚颁布的禁令则是对此采取的最新也是最有力的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