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子颖委员:“核雾霾”是无稽之谈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2:1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瑜)雾霾如今是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针对2013年以来网上流传的“核雾霾”传闻,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9日用实验室检测数据给出权威答案:“核雾霾”是无稽之谈,雾霾中没有发现超出安全正常水平的放射性铀。

  2013年起,一个突然蹿红的网帖给出惊悚说法,“空气中含有放射性元素铀是目前国内大范围雾霾的原因”,新名词“核雾霾”随之开始在网上流传。

  2014年12月25—27日、2015年12月25—26日、2016年3月4—5日,在北京雾霾严重时期,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研究团队利用该院先进的设施设备,对空气中铀活度浓度水平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表明,北京采样点处空气中铀活度浓度均不超过0.38μBq/m3(微贝克/立方米),属于安全正常水平。

  结果同时显示,雾霾是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汽车尾气排放和工业污染物等在一定天气条件下综合作用的结果。“我们认为,控制大气雾霾,最关键的措施是控制二氧化硫排放。”李子颖解释,与氮氧化物和其他挥发性有机物不同,二氧化硫不易被光化学反应分解,在合适的湿度、温度等条件下,容易和碳酸钙及石灰作用,形成亚硫酸钙,并被空气中的氧气和臭氧氧化为二水硫酸钙石膏晶核。晶核一旦形成,其他颗粒物很快会被这种疏松晶核吸附或附着,最终形成大面积雾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