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花开十里 香满农家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2: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广西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林科院至九曲湾的12公里主干道旁,遍布着300多家花卉苗木企业,一路鲜花烂漫,“十里花卉长廊”由此得名。“十里花卉长廊”的花卉产业年产值已逾4亿元,这里已成为广西重要的花卉产业经济带。

  “十里花卉长廊”包括沿线的路东村、福禄村、大邓村、那陀村等6个行政村、21个自然坡和延安水库、那文水库区域,常住人口约8000人。兴宁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的思路,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整合优势资源,引进龙头企业等措施,加快花卉苗木和旅游产业在这里集聚。

  春节期间,“十里花卉长廊”怒放的鲜花每天都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游玩。在碧湾园林苗圃基地,游客们尽情徜徉在花海中,纷纷在色彩缤纷的“彩贝拉”以及粉嫩可人的“黛比”等名贵茶树前合影。据介绍,该基地种植的茶花有258种,种植了紫薇、小叶榕、棕榈等上千种苗木,每年可出圃规格苗木30万余株。

  “春节期间,园区里将近100多个品种的茶花供市民参观游玩,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万元。”碧湾茶花园营销总监谢滨介绍说。

  同样受游客欢迎的还有花卉种植大户兰丹云的140亩南国紫薇园。该园区是广西最大的紫薇种植基地之一,种植有300多种嫁接花色、树形优美的紫薇树、上万株小叶紫薇树苗和绿化树苗。在南国紫薇园周边,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花卉苗木种植企业。一眼望去,绿树鲜花铺满山头。

  “这里以前都是甘蔗地,村里人除了种甘蔗就是种水稻,觉得种花种草都是城里人的爱好,谁知道今天我们跟这还扯上了关系。”路东村那安坡农民蒙润胜说。

  在蒙润胜的记忆中,那安坡种植花卉苗木始于2008年前后:“原先在邕武路两旁只有零散的农户种植花卉苗木。邕武路修好后,这里交通便利了,再加上坡里有水有地,非常适合种植花卉。农民渐渐转向种植利润高的花卉苗木。”

  农民种植花卉渐成规模,吸引了花卉种植企业进入那安坡。土地租金翻倍增长是花卉苗木产业带给村民最直观的感受。“以前一亩地的租金是700元,现在已涨到了3000元。”蒙润胜说。

  2013年,南宁市兴宁区提出要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发展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在三塘镇创建“十里花卉长廊”。根据规划,“十里花卉长廊”将成为集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国家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

  先有清洁才有美丽。兴宁区严格按照“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的要求,对沿路的田园风光、家园风光和水源进行严格保护,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建设改造,并实施了清洁田园、水源、家园的“三清洁”活动。

  良好的生态环境带动了花卉产业发展。据了解,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示范区规划面积约35平方公里,如今这里有生产经营企业300余家,种植花卉苗木上千个品种,年生产各类花卉苗木2200多万株。

  兴宁区建设“十里花卉长廊”有效地整合利用了当地特色资源,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有效地发挥了“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作用。而且,兴宁区把示范区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生态产业、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成功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全力推进示范区内的产业提质增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