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钢企去产能:补齐短板 加快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2: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王飞)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备受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近三年需要淘汰落后炼钢炼铁产能9000多万吨。

  钢铁企业该如何有效去产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压缩钢铁产量、进行人员分流等“减法”之外,钢企更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结合产业需求和社会发展需求做好去产能的“加法”。

  何为钢企去产能的“加法”?干勇介绍说,一个主要内容就是补齐短板。“国内钢铁产能过剩严重,但却大量进口高端钢材,所以钢企需要补齐在高端钢产品方面的短板,加大高端钢的技术研发力度,满足核电用钢、高速铁路用钢等高端制造装备用钢需求。有了高端钢产品,钢企利润水平提高,自然就有动力压缩粗钢等落后产能。”

  除了补齐短板之外,干勇认为,钢企去产能“加法”还包括瞄准节能环保、城市基础服务等需求。“比如很多钢企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方面有很强的技术基础,而海水淡化的利润水平远远高于传统炼钢炼铁业务,因此钢企可以加大向这些节能环保产业转型的力度。此外,钢企还可以利用自身优势提供城市供水、供热等社会公众服务,增加钢企新的业务增长点。”

  作为冶金专家,干勇一直很关注钢铁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干勇介绍说,“以电子商务来代替传统的数量众多的钢材交易中间商,利用信息对称减少中间贸易环节边际成本,同时构建物流配送体系,通过相关大数据了解用户用钢的实际需求,然后按需加工生产,这样可以减少生产盲目性,增加有效供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