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北京市首发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实施单双号限行

  • 发布时间:2015-12-08 07:30: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斌  责任编辑:吴起龙

  措施

  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单双号限行

  中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

  企事业单位根据空气重污染情况可实行弹性工作制

  本市各级党政机关和本市所属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全天停驶80%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应急委副主任李士祥昨晚要求,这是本市首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是对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执行能力的一次重要考验。要从讲政治和执政为民的高度予以重视,务必确保各项应急措施全面有效落实,严格督查,对各种问题零容忍,严格追责。同时,加强舆论宣传,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引导形成有利的社会氛围,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多措并举打赢这场应对空气重污染的硬仗。

  昨日18时,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今天7时至周四12时,将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这是自2013年10月22日发布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来,本市首次发布红色预警。

  实际上,本市已于昨天零时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华北部分地区昨天天气形势趋于稳定,出现区域性空气污染。在此背景下,本市天气静稳,冷空气减弱,湿度增大,温度回升逆温增强,空气质量维持在重度污染水平。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也呈现出逐渐加重的趋势,持续中度到重度霾,北京、河北中南部、天津部分地区有重度霾,大部分地区PM2.5峰值浓度在250—300微克/立方米,河北中南部可达到300微克/立方米以上。市气象台于昨天18时20分升级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报显示,本周四,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大部分地区雾霾天气将逐渐减弱,空气质量有望达到良的水平。

  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要求,昨天18时,本市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提升为红色。

  2013年10月22日,本市发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直到昨天,本市第一次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分为四个级别,由轻到重依次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于今年3月进行了修订,降低了红色预警的启动门槛。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红色预警启动条件为“预测空气重污染持续3天以上(72小时以上)”,这大致相当于旧版预案中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

  北京大部分时间的首要污染物都是可吸入颗粒物,按照标准,当PM2.5日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时,就视作重度污染。如果连续三天高于这一浓度值,便具备了发布红色预警的条件。

  按照新修订的应急预案进行评估,2014年本市至少有三次污染过程符合红色预警启动条件。

  另外,新修订的应急预案按照“预测污染持续时间每增加一天,预警响应相应提升一个级别”的原则。也就是说,持续1天重污染,发布蓝色预警;持续2天重污染,预警级别为黄色;持续3天升为橙色;3天以上是红色预警。但是,除了按“天”计算以外,新方案首次加入了“小时”作为参考因素,四个级别预警的启动也可分别对应24小时、48小时、72小时、72小时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