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记住乡愁,守好家园

  • 发布时间:2016-03-12 07:32:4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张丛

  “我特别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记住乡愁》,通过关注古村落,讲述传承千百年的村规民约、家风祖训,找寻、探索民族文化的精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徐安碧说。“呼吸”了600年的浙江绍兴三江村被拆迁,海南海口西秀镇好俗村的“人走屋空”。古村落该如何保护,如何开发,如何更好地将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传承下去?这一话题吸引了众多代表委员关注的目光。

  徐安碧直言,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一些古村落的风貌遭到破坏,尤其是在村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破坏情况比较严重。“再者,村民选新址、建新房,致使部分古村落无人居住或仅留老人居住,逐渐成为空心村,这种现状让人忧虑。”

  “空心化引发古村落由乡规民约和民间信仰组成的传统社会链接纽带渐趋瓦解,村落认同感随之丧失等一系列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副主席言恭达说,传统村落几乎都将发挥经济功能作为保护的主要途径,拆古建新、拆真建假、破坏空间格局,改变山形水势、大搞旅游开发忽视古村落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和社会等其他多方面功能的错误倾向,正在威胁着古村落历史文化价值的保护与传承。

  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习惯性地随手拈来一组组数字来帮她“说话”。“调研中发现,河北省井陉县现存千年以上传统村落73个,500-1000年的传统村落110个,300-500年的传统村落70多个,仅500年以上的传统村落比例达到57%,其中千年古村落比例达到23%,符合传统村落的达246个。”

  张妹芝建议,从国家层面设立“中国传统村落自然保护区”,对集中连片古村落实施整体规划,重点保护,按照尊重自然和历史文脉保护整体风貌,体现历史真实性及可持续性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执委尚绍华呼吁,尽快出台《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条例》,实现传统村落保护有法可依,划定保护红线,解决传统村落认定、评估和保护的原则,明确传统村落保护的实施主体和法律责任。

  在保护开发古村古镇上,不仅政府要发力,包括企业在内的更多的社会力量也应主动投身到保护开发建设中。为此,张妹芝建议多元筹资,搞好结合,可联合有实力、有责任感的企业集团参与投资和保护工作,同时坚持适度开发、文旅结合,坚持寓开发于保护之中,“让农村更像农村,留住我们的乡愁和根脉。”

  “应该让老百姓都能在自己家园里感受到传统文化,并自主地传承文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解释说,“注意避免单纯由政府自上而下、指定保护式的模式,而是逐步倡导‘自下而上’的社区自我发展思路,摒弃过度的旅游开发,让古村落成为自然质朴、具有文化精神的百姓家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