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笃行三十载 只为汽车“心”

  • 发布时间:2016-03-12 04:33: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在重庆汽车行业里,有人叫他“土专家”,因为他只有高中学历,却靠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从汽车修理的“门外汉”成长为长安汽车发动机质量的“把关人”;也有人叫他“老中医”,因为他自创一套“望、闻、听、切”的发动机诊断维修方法,解决了800多例发动机“疑难杂症”。他就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北发动机工厂维修工张永忠。

  1984年,20岁的他从部队复员到长安汽车厂刚满一年,因勤学肯干,被调到汽车发动机的组装调试岗位上,从此开始了一段与发动机的“不解之缘”。

  “一开始对发动机完全是陌生的,上千个零部件,我就认识一个风扇。”张永忠笑着说。面对全新领域,他要求自己“多干、多问、多想”。他从装一个螺钉干起,装配、磨合、调试不分工种,什么都干。由于对油烟味过敏,他常常冲出厂房深吸一口空气,然后再重回厂房工作,着了魔一样逼迫自己多学一点。

  勤能补拙,熟能生巧。汽车发动机异响声,普通人听不出来,但张永忠听起来却有二三十种,“敲击声、嘘叫声……仔细听会听出很多种不同,对应的问题也是不同的”。一次,张永忠巡查时敏锐察觉到,工人在撞击敲打过程中,撞击声音似乎和标准力度下发出的声音有些出入。他赶紧看仪器的显示,果然是工人操作力度不够,导致发动机不合格。工厂当即调查,避免了1500台不合格发动机流入市场。

  张永忠还是技术创新的排头兵。他参与完成了长安汽车“连杆螺母松脱、断裂”“离合器压盘分离不彻底”等多个质量攻关项目,取得了较好效果。经长时间摸索、实践和积累,他总结创造了一套“望闻听切”的绝活,专为发动机“看病”,被命名为“重庆市职工经典操作法”。他说,“望”就是察看发动机外观及内部结构,“闻”是闻汽车尾气味,“听”是聆听发动机运转声响,“切”是找原因;在“望闻听切”的基础上加以综合分析,就能迅速找出故障部位及原因。

  张永忠还毫无保留地把多年来掌握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青年员工,并亲手带出了一支熟练掌握发动机调修的国家级“全能”团队。公司有一本“黑皮书”,是他和同事们将多年经验积累整理成册,解答了多类发动机常见故障,成了工人们的培训教材。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追求。“都说做车不如修车,修车不如卖车,但我还是拿把扳手老老实实做事。”张永忠说,对自己而言,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把一件平凡的事尽最大努力做好。这些年,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他的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