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片仔癀药业:用好药助力中医药声名远扬

  • 发布时间:2016-03-12 04:33: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中国众多中成药行业老字号企业里,漳州片仔癀药业因配方和炮制工艺,成为一个既独特又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和“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兴起,片仔癀正蓄势待发。

  借力“海上丝绸之路”闯世界

  在漳州片仔癀博物馆,有一幅“片仔癀世界主要销售区域分布图”,上面标注的稿件和地区涵盖了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日本、美国等国家以及中国港澳台等地区。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额达到980亿美元,同比增长9.26%,再创历史新高。目前片仔癀的海外营业额已经占到公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15世纪中叶,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漳州月港跃然而起,成为东南沿海兴盛一时的国际贸易中心港口。一批批敢为人先的漳州海商队伍从月港出发,过台湾、下南洋、闯东洋,带去的不仅有产自漳州的克拉克瓷、福建茶叶、漳缎、漳绒等,同时也带去了福建三宝之一的“片仔癀”,从此,这些福建的记忆被深深地镌刻在南洋。

  2015年7月,盛夏的酷热没有挡住片仔癀海外“寻亲”的热情。由漳州片仔癀药业公司与媒体共同发起的“重走海上丝绸之路”从漳州启程,途经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中国港澳地区,走访当地华侨、商会组织等,重温片仔癀被大批闽南海商从漳州月港带至南洋远传世界各地的旧时记忆。

  海外的片仔癀“朋友圈”对其发展表现出极大兴趣。日本成立了片仔癀研究会;同时,片仔癀药业和香港中文大学等机构合作开展片仔癀的研究,研究结果在中国香港地区及东南亚产生很大反响,企业在世界著名医学刊物上发表的有关片仔癀研究的文章,对片仔癀进军欧美市场产生了积极和正面的影响。

  2015年,国家发布了首个专门针对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的国家规划,文件首次提出鼓励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与沿线国家展开国际合作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海外影响力。重要的政策利好,为我国中医药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全新的商机。片仔癀药业的愿景就是更好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让更多优秀的中医药走出国门。

  深耕国药土壤 做强国药市场

  在片仔癀为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消费者认识、了解和喜爱之后,如何把握商机,乘势而上把片仔癀品牌的产业链做大做优做强,是今天的片仔癀药业当家人刘建顺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秉承诚信制药理念的同时,片仔癀制定并实施了“一核两翼”发展战略,确定“两个转变,四个聚焦,两个引领,六项举措”经营方针,构建以传统中药生产为核心,以保健药品、保健食品、功能饮料和特色功效的化妆品、日化产品为两翼,以药品流通和电子商务为补充的全新战略,奋力进军大健康市场。

  博大精深的国药土壤深厚,有着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前景。依托片仔癀响亮的名声和品牌,片仔癀近年来研发生产出众多系列产品并获得市场认可。通过与韩国合作化妆品,让更多人接受片仔癀的护肤养颜产品,还将着力于健康养老等大健康产业。通过研发生产片仔癀牙膏、珍珠膏、饮料等,使片仔癀大家庭成员越来越多,市场占有率也与日俱增。

  ·广告

片仔癀(6004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