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合肥拟对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进行处罚

  • 发布时间:2016-03-11 15: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料图

  2014年1月1日起实施的《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规定,车辆驾驶人在携带儿童时,应当使用与其年龄相适应的儿童安全座椅。而现实情况是,《条例》实施两年多以来,虽然越来越多的父母会给孩子配置儿童安全座椅,但是抱孩子坐车、让孩子独自坐在车上的情况屡见不鲜。记者从合肥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合肥市计划将使用儿童安全座椅作为强制性规定,并增加相应的处罚条款。

   市场:销售量从去年开始明显增长

  去年9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对儿童安全座椅进行强制认证,未获得强制3C认证的产品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在合肥经营儿童安全座椅的舒先生能够明显感觉到,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儿童安全座椅的销售量增长了。去年9月1日之后,他经营的儿童安全座椅销售量大约增加了20%~30%。而合肥市政务区一家儿童用品店内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以前一个月只能卖出10到20台,现在一个月能卖出30台左右。”

  “有3C标准之前,国内的儿童安全座椅一般是按照欧标来生产的,当然也会有一些不符合标准的劣质儿童安全座椅流入市场。”舒先生说,国内的3C标准是参照欧标制定的,所以这个强制规定出台之后,也算是给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再加上安全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父母会给孩子购买儿童安全座椅。

  交警:不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将受罚

  “当时对《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行修订时,有部分群众代表提出要增加有关安装儿童安全座椅的条款,考虑到保障儿童乘车安全,《条例》最终将这一条款纳入。”合肥市交警支队法制大队大队长李正斌告诉记者,其实当时合肥市还想做一些突破,比如增加处罚条款,“不过当时上位法还没有处罚依据,出于立法工作的慎重性,我们只将这一条款作为倡导性的要求。”

  李正斌表示,从目前的交通事故案例来看,很多家长带孩子乘车时,通常是把孩子抱在怀里,或者坐在自己旁边,甚至是让孩子躺在后排座椅上。“孩子在车内没有保护,一旦发生事故,非常容易发生伤亡。”

  “国家将对道交法进行修订,很有可能会就此做出强制性要求。”李正斌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国家已经开始在各地征集关于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建议。

  “上位法一旦有所修改,合肥市也会对《合肥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进行修订。”李正斌告诉记者,借助此次修订,合肥市将对车辆驾驶人携带儿童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进行强制性的规定,“目前我们确实已有这样的想法,并且会增加相应的处罚条款。”

   指南 儿童安全座椅如何选购

  罗先生的儿子七个多月了,这两天,他逛了几家儿童安全座椅专卖店,品牌、样式看了不少,不过仍然没有“下手”。“现在孩子比较小,到底是买适合他年龄段的,还是干脆买个能用到12岁的,我还得考虑考虑。”

  其实还有不少像罗先生一样的父母,在为孩子选购儿童安全座椅的时候,存在一些疑惑和误区。“很多父母来看儿童安全座椅,首先会选自己喜欢的颜色、造型,然后才是考虑安全性。”合肥市政务区一家儿童用品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儿童安全座椅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重来买。“目前的儿童安全座椅分为婴儿提篮和座椅两种,大部分父母都是买座椅,但对于幼小的婴儿来说,只有婴儿提篮才能提供足够的保护。”

  这位工作人员建议,儿童安全座椅最好还是分年龄段购买,“除了选购适合孩子体重、年龄的安全座椅,最好能够检查座椅头部是否有减震材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