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16经济形势严峻 政协委员多角度谈提振市场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3-11 17:56: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田燕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在这一“新常态”下,如何提振经济发展信心?企业如何在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对此,3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于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并邀请企业家委员傅成玉孙荫环卢志强王文彪徐冠巨回答记者提问。

  傅成玉:经济形势严峻 六大趋势提振信心

  近几年来,特别是2012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形势总体复苏较慢、中国经济三期叠加的压力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呈现下行的态势。2016年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是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傅成玉表示,2016年国家整体经济形势比较严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更大,但是发展趋势正在向好。

  傅成玉指出,这主要表现在六大方面:首先,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形势已有预料,并有积极应对举措;第二,我国经济在调结构、转方向出现令人鼓舞的积极变化;第三,就业形势非常好,2015年解决1300多万就业问题;第四,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增速达到7.4%,超过经济发展速度;第五,经济发展质量在提升,最明显的标志是单位经济总量产值中,能耗、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第六,中国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大大提升。

  孙荫环:“四个全面”为民营企业指明方向

  现阶段,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新常态”。在这一趋势下,民营企业应该如何树立信心?“十三五”期间民营企业家应发挥何种作用?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表示,企业转型升级求发展是唯一出路。习总书记阐述“四个全面”战略,已为民营企未来往哪方面走、怎么走已经明确地指明方向。

  与此同时,孙荫环指出,民营企业家要敢于担当,不断攻坚克难、不断解决问题,在经济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具体来讲,一要推动创新发展。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向市场要效益;二要推动协调发展。主动将企业发展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以企业发展促进社会发展,并在社会发展中获取新的动力;三要推动绿色发展。加强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利用,积极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四要推动开放发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在国际市场上经风雨、见世面;五要推动共享发展。要遵纪守法,关爱员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从事公益慈善事业,做一个合格的企业公民。

  卢志强:中国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

  随着中国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中指出,要“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的趋势”、“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可以预见,中国将在未来国际经济格局的重塑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年,中国在国际视野下布局“一带一路”战略,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这其中风险与机遇并存。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卢志强表示,“走出去”策略无论对国家经济的提升,还是对企业的发展,无疑都是正确的。中国企业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

  卢志强介绍,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注意四点。第一,走出去的企业要顺势而为、顺势而行、顺势而成。对国际经济发展的趋势、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趋势、对国际汇率变化的动态要了解;第二,到异国异地去投资,首先要深度的知情和融合,盲目进入,也是失败的原因;第三,对中国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要创造出好的品牌、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模式;第四,走出去、国际化对中国企业是一个考验,也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发展高地。需要中国的企业坚定不移地占领这个高地,坚持走出去,坚持国际化。

  王文彪:转方式、调结构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机遇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起来。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必将转化为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得强大物质力量。

  在经济“新常态”下,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空间与机遇在哪里?对此,全国政协常委王文彪表示,转方式、调结构给非公有制经济,包括中国经济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王文彪指出,具体来说有三方面:第一,区域发展的机遇。国家接二连三出台和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包括东北振兴、西部振兴,特别是“一带一路”,这是上百万亿量级的重大的投资和市场;第二,供给侧改革的机遇。我国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重要的消费大国之一,中等收入人群位居世界之首,且收入人群每年增长在20%以上,这意味着我国有巨大的市场潜力;第三,绿色发展机遇。这是我国未来经济的必然趋势。“长江经济带”、“京津冀一体化”、“生态优先战略”都是国家的重大战略,这些战略发展空间广阔。

  徐冠巨:服务业是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其中服务业发挥着重要稳定器的作用。2012年,服务业现价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5%,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5年,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50.5%,撑起半壁江山。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徐冠巨表示,服务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是我国未来经济的增长极。其中,生产性服务业是全球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与制造业的发展相辅相成。

  徐冠巨提出,根据现有资料估计,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占GDP比重约15%,而西方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例如德国,为45%-50%,因此,这一数据与我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地位是不相适应的。

  徐冠巨呼吁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加快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水平。他举例道,如果中国的生产性服务业提高10个百分点,就有12万亿的增长空间,可以带来2500万人的就业。

  因此,通过生产性服务业的全面发展,重塑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将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动力,牵引和支撑中国制造迈向强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