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学种出“增收粮”——辽宁团部分代表热议粮食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3-11 10:07: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拿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发现了一个细节: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今年,这一相关表述是:“到2020年,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和质量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作为我国水稻领域最知名的专家之一,陈温福分析,去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这使得入库粮食增加,供求关系相对宽松。此外,去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暴跌,导致许多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能源产业不太景气,这部分粮食涌入国际市场,造成粮价下跌。大量进口低价粮食代替了国内粮食,出现“进口的入市、自产的入库”现象。再加上生活方式持续变化,农民自储粮的比例不断减少,国家粮库又多了一部分增量。应对这种局面,粮食供给侧改革成为大势所趋。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淮海农场场长于会怀深有感触。他从30多年前开着一台老式拖拉机起步,如今已是名副其实的“种粮大王”——连片种植8000多亩水稻,创办的农机合作社服务耕地面积近2万亩。过去两年,他农场里的粮食产量不断增加,又遭遇市场价格波动,于会怀面临着很大压力。

  同样是在辽宁,锦州的种植户也要应对局面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锦州市委书记王明玉注意到,去年玉米价格下跌严重,一路从1.2元/斤跌至0.75元/斤,中小种植户损失惨重。为此,他建议,在确保辽宁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0亿斤的前提下,适当压缩玉米种植面积,扩大设施农业和水稻、花生、杂粮、饲料的种植面积。

  粮食供给侧改革,除了调整种养结构,于会怀认为还可以依靠“种植方式和技术升级”,科学种粮,种出“增收粮”。通过规模种植、机械化耕种压低成本,精深加工来提高附加值,他平稳度过了去年的粮市寒冬。他的农场,既保住产量,又通过合理销售实现去库存,经济效益也得到保障。

  陈温福认为,在粮食供给侧改革的同时,也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的弦。因为,许多影响粮价的因素“具有不确定性”。一旦国际粮食形势发生变化,市场很快会作出相应调整,如果粮食供应跟不上来,后果十分严重。陈温福建议,一方面要加快建设高标准良田,保证旱能浇涝能排,稳定粮食产量。另一方面还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包括品种选择和配套设施技术研发等,实现藏粮于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