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农业 > 正文

字号:  

陈锡文:中国现有粮食供给中约1000亿斤为无效供给

  • 发布时间:2016-01-10 18: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中央农村工作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10日在此间表示,在中国的粮食供给中,有大约1000亿斤粮食属于无效供给。

  陈锡文是在当日在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作出上述研判的。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2143.5万吨,同比增长2.4%,中国粮食产量历史性地实现“十二连增”。

  “但是(中国的粮食)进口量新世纪以来也在持续增加,预计2015年全年的粮食进口量会达到1.2亿吨,即2400亿斤。”陈锡文说。

  从供需层面分析,陈锡文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粮食供求缺口大约为500亿斤,这一数字与约2400亿斤的进口量差距巨大。面对这一怪相,陈锡文指出,这主要缘于中国国内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存在明显的偏差。

  陈锡文指出,在去年进口的2400亿斤粮食中,大豆占据多数,进口量预计达到1600亿斤,超过国内总供求缺口约1000亿斤。

  “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我们的供给中有1000亿斤的粮食是无效供给。”陈锡文说。

  陈锡文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粮食生产结构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大豆的产量不断降低,而大豆是中国国内需求增长最快、供求缺口最大的一个品种。与此同时,国内玉米的产量却急剧增长,15年来翻了一番,而其库存在持续增加。

  “增产的未免是需要的,减产的恰恰是必须满足的需求。这是当前粮食供求当中突出矛盾。”陈锡文说。

  有鉴于此,陈锡文指出,必须推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供给侧机构改革,提高供给侧效率,才能根本上解决供需偏差这一问题。

  与此同时,陈锡文称,新的粮食库存不能再增加。他指出,要放活市场、实行多元化的主体和多渠道的流通,让市场主体都愿意采购粮食,库存的压力才会减下来。

  10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开局十三五:新阶段新动能新机遇新福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