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韩长赋谈粮食增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 发布时间:2016-03-07 11:25: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3月7日讯 今日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专场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粮食实现了历史性十二连增,粮食多了是好事,在粮食多得装不下和粮食少了不够吃之间选择的话,我们选择“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粮食多了,肯定就库存也多了。”韩长赋认为目前粮食库存充裕,供给也充足,也有的地方,特别是主产区,有的粮食品种装不下了。“粮食丰收,粮食充裕,甚至多了一点,是好事。”韩长赋表示。

  谈到粮食问题,韩长赋总结了三句话,第一句话是粮食多了问题少,粮食少了问题多。粮食多了,可能一个直接问题会增加财政负担,但是如果粮食少了,发生供给问题,那就有可能成为社会问题。

  第二句话,粮食多了渠道少,粮食少了渠道多。现在粮食充裕,进入市场收购的企业就少了,老百姓存粮也少了,粮食主要是国家粮库来收购,所以现在库存多,主要是国家粮库库存多。具体来讲,主要是玉米这个粮食品种库存偏多。

  第三句话,从国家历史上来看,还是粮食多的时候少,粮食少的时候多。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讲,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粮食生产,“所以粮食生产问题始终不能放松。”韩长赋强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