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政协委员聚焦专车安全:不能因为极个别现象否定整个业态

  • 发布时间:2016-03-11 06: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3月11日消息(记者宓迪)“不能说由于出现了极个别现象,就把整个业态否定掉。”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理性看待舆论关注的打车软件安全问题。

  去年两会,施杰就提出要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的状况。今年,施杰又带来了《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建议》,除了继续肯定了打车软件和“专车”对分享经济的贡献之外,他也对目前网络约车的管理方式提出建议:政府管平台,平台管人和车。

  谈变化:曾经在寒风中一个小时打不到一台出租车

  施杰认为,出租车行业是目前简政放权背景下可以有所作为的行业之一,且去年开始,“互联网+”事实上已经在出租车行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过去我也有在寒风中一个小时打不到一台出租车的经历,非常痛苦”,他说。

  2015年是“互联网+交通”新业态迅猛发展的一年:以滴滴出行、优步等新型网络预约车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交通”新业态迅猛发展。2015年又是孕育巨变的一年:2015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对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规范网络约租车软件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改革的大背景下,包括上海、杭州、成都在内的城市都已经出台方案,取消了出租车有偿使用费用的收取。

  施杰认为,这些改革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衣食住行,涉及到民生,方便、安全、快捷、低价的出行应该成为当下的一种趋势。

  提建议:网络约车《暂行办法》仍有“减负”空间

  施杰认为,《暂行办法》的出台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简单机械的把网约车作为出租汽车来管理,会和新业态冲突,仍有探讨空间。必须认识到,把出租车有偿使用费取消之后,对传统的出租车汽车的负担已经有所减轻,而网约车既能有效的减少车辆道路的拥挤,同时也能够节约相应各方的成本,低碳、环保。

  施杰建议,要进一步明确是否由政府出台网约车司机管理标准。

  据了解,网约车的司乘人员绝大多数都是兼职,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和资源(车辆)来提供这些服务。施杰称,包括优步和滴滴内部有一定的标准,比如驾龄,无重大交通事故记录,无犯罪记录等。这种标准是否合适?需不需要由政府来牵头?都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事实上,以优步为代表之一的网络约车平台也逐步完善了自己的安全体系。比如,优步已经向社会公开承诺,为乘客定制意乘客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高赔付100万元。另外,各平台在产品研发也加强了安全功能的开发。以优步为例:上车前,乘客即能看到司机的信息;上车后,可以通过选择“分享行程”将自己的实时行车路线和预计到达时间分享给朋友和家人,使出行更安全;到达目的地后,可以通过匿名打分和留言反馈功能即时向客服反馈该行程的情况,对司机的行为进行监督。

  另一方面,施杰向记者表示:如果网约车司机和传统的出租车汽车司机都要购买社保,考虑到很多网约车司机在原有公司那都已经买了,政府应该对此调研并进行有效的引导和规范。

  最后,施杰建议制定价格上限,保证人民群众用最合理的价格出行,也避免由于市场垄断形成的价格新高。在加个上限的基础上,企业之间有竞争,就会以更低的价格来回报社会,直接受益的就是老百姓

  谈专车:加强沟通把好司机入门关

  施杰认为,对于优步滴滴一类的网约车公司,应到注意跟传统的出租车汽车公司进行良好沟通、注意安全问题、把好司机入门关。

  他表示,现在网络约车迅速地前进,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这种新业态能否跟出租汽车公司进行联络,利用他们原有的资源,包括用车,形成更好的资源整合,目前双方还缺少进一步的沟通。

  对于颇受关注的网约车安全话题,施杰呼吁应持以理性的角度去看待。

  “有人说传统出租车更加安全,网约车不安全,用这种形式对于新业态进行批评与否定,我觉得是不理性的。”他表示,“世界各地关于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都是为了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这种行驶风险,包括传统出租汽车公司同样也会有。”

  据施杰介绍,对于诸如优步等网约车公司,目前对提供服务的合作司机也进行了非常严格的审查,包括采用了诸如人脸识别系统,司机本人也要提供相应资料进行调查,尽可能地把好司机的入门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