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工商联建议:从三个方面支持产业化治沙扶贫

  • 发布时间:2016-03-10 10:30: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荒漠化贫困是脱贫攻坚更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哪里有沙漠,哪里就有贫困。”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提交的一份团体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有近1/3生活在荒漠化地区,南疆33万平方公里沙漠对应着300多万贫困人口。

  该提案认为,当前荒漠化贫困治理存在着生态环境恶劣、生产要素匮乏、技术水平落后等困难。治沙扶贫综合体现着新发展理念,因此,建议国家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予支持:

  一是统筹全国治沙扶贫工作。我国有近1/4国土是荒漠化土地,其中1/3可以治理利用,但分布在多个省份。治沙扶贫投资大、周期长、难度高,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协调规划。建议将塔克拉玛干、腾格里、库布其等沙漠列为“国家级沙漠绿洲经济与扶贫示范区”,带动全国各地沙漠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工作。

  二是出台治沙扶贫特殊政策。延长沙漠土地承包或出让期限至70年以上,谁治理谁受益。设立治沙扶贫专项绿色信贷或绿色债券,建议期限不低于30年,利率不高于2%或贴息。把沙漠新能源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治沙扶贫新亮点,打通沙漠地区电力外输通道,将光伏与光热指标重点向治沙扶贫倾斜。

  三是将沙漠治理纳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大多面临严重的土地荒漠化,对开展荒漠化治理国际合作的意愿十分强烈。建议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建立生态修复合作机制,提供沙漠治理技术援助,用绿色合作助推“一带一路”战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