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议将亚投行资金运营总部设在前海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10: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曹崧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叠加深港合作区、自贸区以及“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支点三大国家战略,前海面临空前的发展机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前海又一次成为代表、委员竞相提及的高频词。

  从金融创新、深港合作到借助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加速发展、国际人才引进等,代表委员们积极把脉问诊、建言献策,为前海下一轮发展提供崭新的强大的智力支持。

  前海具备承接亚投行资金运营总部落户的独特优势

  如何能有效整合区域资源优势,提升我国金融辐射力,推进自贸区建设步伐?着眼国家战略发展,在全面分析了前海与香港的功能优势,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资金运营总部设在前海。

  “前海具备承接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机构落户的独特优势和有利条件。”提案分析,深圳经济特区外向型经济一直发达,外贸出口连续20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与亚洲国家经贸往来紧密,也形成了相对完备的金融组织体系和体制机制创新模式。前海兼具“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实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示范区”使命,也是国家定位的“一带一路”重点战略支点,拥有着独特的政策优势、雄厚的外向型经济基础以及活跃的金融氛围。

  事实上,在金融业发展尤其是跨境金融方面,前海已创下全国多个“第一”。

  截至2015年底,前海跨境贷款累计备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提款额339亿元;随着跨境人民币贷款、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企业赴港发债、跨国公司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外币资金池、QDLP、QDIE等政策的陆续推出,香港—前海两地的跨境资金融通渠道越来越丰富,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也更加巩固。与此同时,CEPA框架下第一家港资消费金融公司在前海落地;CEPA框架下全国第一家港资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港资基金公司也在申报当中。此外,“十三五”期间,前海还将重点建设前海国际金融城,并推动出台系列深港跨境金融创新政策。

  目前,亚投行总部已落户北京。为充分发挥亚投行的功能作用、构建合理布局,并考虑到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需要,以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委员们建议,可将亚投行的资金运营总部设在前海。

  提案中分析,前海处于粤港地区核心节点,金融合作经验丰富,还拥有与香港企业抱团出海的优势,亚投行无论在哪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任何基建活动,都能通过前海平台深化交流合作。

  此外,提案中还指出,如果亚投行投融资机构落户于此,还能充分依托粤港雄厚的国际经济金融基础,发挥出“两个市场、两种机制”的优势,全面提升我国对外投资和金融外溢发展水平。

  加快推动港深西部快轨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等委员提出“加快推动港深西部快轨建设”的提案。

  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面向香港、服务内地”是前海合作区的历史使命。

  2014年底,前海管理局对外正式发布《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提出“万千百十”工程,即到2020年,前海由港资开发的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在前海开展商务活动和就业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超过10万,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孵化1000家有发展潜力、创新和整合能力较强的香港企业,力争港资服务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前海孵化成型的港资创新型企业超过100家;在前海建立依托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10个港企聚集基地。

  随着前海建设提速,深港合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截至2015年底,港资背景的企业数量为2787家,比上年增长107%;前海共向港资背景的企业出让土地为26.8万平方米,占总出让土地的43%;2015年,港资背景的企业税收收入为28.8亿元,占前海片区总税收收入的30.2%。

  但这距离“万千百十”工程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其中一大阻碍便是交通问题,两地间目前缺乏高效、便捷的城际轨道交通系统。

  早在2007年,深港西部快速轨道的设想就被写入香港《施政报告》,列作十大基建之一。2011年,深港西部快轨还被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之一。目前,快轨的前海湾站已纳入前海湾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深圳市政府已整体作价出资给市地铁集团,并在项目空间上进行了规划预留。然而,港深西部轨道的实质性前期研究与项目推进建设目前尚无实施主体,港方态度不明朗让项目何时落地变得扑朔迷离。

  李贤义等委员提出的“加快推动港深西部快轨建设”的提案建议,国家发改委、港澳办、广东省政府将港深西部快轨项目列入“十三五”规划,共同推进该项目的尽快实施;建议协调香港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并加快推动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

  同时,提案亦建议将此项目融入前海与香港洪水桥新市政片区综合开发建设之中,以此加强粤港两地的深度合作和发展。

  试点境外专业服务人才职业资格准入“负面清单”

  多名来自香港及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在个人及联名提案中都提及,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试点境外专业服务人才职业资格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更多吸引国际优秀人才的政策。

  作为深化改革的试验区,前海因各方面的优势集聚了大量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迅速增长。为此,前海出台了一系列“惠才政策”,包括为境外人才、海外华侨和归国留学人员在前海的就业、生活及出入境提供便利;在前海缴纳薪金个人所得税已纳税额超出应纳税额15%的部分,将由深圳市给予财政补贴;允许已取得香港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直接为前海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允许已经取得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士担任内地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等。

  目前,入驻前海的企业中绝大部分为金融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人才缺口依然较大,尤其是人才与知识高度聚集的专业服务业,急需大量国际化专业服务人才。但由于境内境外职业资格认定、外国人出入境居留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限制,一些有志于开拓内地服务业的国际专业人才仍面临“大门开了,小门不开”、“玻璃门”等困难,亟须进一步把障碍清除掉,以促进国际专业人才在自贸区自由流动。

  “将有法律依据的确实不宜放开的职业资格列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外的职业资格一律取消门槛。”记者在相关提案中看到以上建议。此外,有委员表示,可以在前海试点,金融、规划设计、建筑、会计、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香港执业资格专业人才,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后,直接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同时,提案还建议协调国家公安部等相关部委,在涉及外国人签证及出入境居留政策方面配套予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更多支持,以吸引包括香港在内的更多国际专业人才前来前海发展,满足现代专业服务业发展需要。

  另外,记者获悉,此前还有委员提出“加快建设蛇口太子湾邮轮母港免税消费体验区”以及“进一步出台前海深港金融创新政策、推动前海深港金融深度合作”等提案,均引起与会委员的热烈讨论。(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