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去库存不应仅靠政府救市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董家声)针对当前全国楼市依旧严峻的去库存现状,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高库存城市如果只是等政府救市,一味“等、靠、要”肯定没有出路。开发商应当放弃侥幸心理,该降价就降价,以价换量,才能争取主动。

  在开发品质上,开发商则要努力“做加法”。库存再大的城市依然有热销的楼盘,哪怕夕阳行业,也有朝阳企业、朝阳产品。况且,房地产市场依然大有可为,现在以及将来一段时间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当下房地产行业的特征是改善型需求渐成市场主流,以往什么房子都好卖的日子一去不返了。

  黄其森表示,通过分析当前二手房市场,得出的结论是好房子太少了。市场上存在大量的改善型需求的客户。由此,当前去库存应主要体现在“供给侧改革”,开发企业要从供给端刺激新需求、新市场,用高品质、高附加值、差异化的产品满足改善型客户不断升级的置业需求。

  资料显示,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总面积7.19亿平方米,去库存面临空前压力。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政策,通过公积金新政、降低购置税及交易税费推进房地产去库存。

  黄其森表示,此类政策只是短期行为,建议降低房地产企业的经营税负。

  目前,各地执行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普遍是在2012年、2013年房地产市场处理于最好水平时定下的2%-6%不等。而今,绝大多数地方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已经严重下滑,甚至部分企业出现亏损,如果还是按原定的税率确实让企业不堪重负。因此黄其森建议各地结合当地房地产的经营状况,确定合理的土地增值税预征率。

  同时,黄其森认为,房地产企业在预售阶段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计税毛利率也是如此,大多是在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处于最好时期时定下的15%-22%,个别地方甚至达到25%。黄其森建议结合各地的房地产经营毛利率水平,适当降低计税毛利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