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李克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促稳增长增效益上水平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18:18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上午来到他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姜异康、郭树清、张淑琴等代表围绕改革创新、服务业发展、教育公平、精准扶贫脱贫等问题踊跃发言。李克强边听边记,与大家交流讨论。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攻坚克难、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的信心。只要汇聚众智、卯足干劲、扎实工作,就没有无法战胜的困难。

  李克强说,面对今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险阻挑战,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宏观调控余地较大,创新调控工具仍有空间,加上去年以来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措施的作用会继续显现,这些都将为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提供支撑。

  李克强强调,积极主动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是实现“双中高”的重要依托。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亿万群众创新创造潜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催生颠覆性新技术,加快新产业、新业态等“破土萌发”,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有序化解过剩产能,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成为我国经济结构中的重要支柱,实现新旧动能平稳接续,用“双引擎”助推中国经济驶入基础更牢、平台更高、运行更稳的轨道。

  李克强指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用科技和制度“搭台”,让各类市场主体“唱戏”。搭建大中小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客等多方协同的“双创”平台,创新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分享经济成长,充分调动民间资本、民营企业的积极性,使创新基因更加广泛地融入各行各业,以活跃的创新创造活动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李克强强调,新旧动能转换要求政府加快转变职能。要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为企业创业创新松绑加力,营造公平竞争、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要采取减税降费等措施,降低企业成本,使企业“轻装”前行。要把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痛点”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兜牢民生底线,加快脱贫攻坚,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李克强充分肯定一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山东勇于担当,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改善民生等方面走在前列,为支撑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建国参加审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