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库存,企业压力有多大

  • 发布时间:2016-02-29 16:29:4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林建伟 彭一苇 通讯员 祝婕 徐军

  编者按

  正值新春开工季,省政府金融办在全省各地启动持续一个多月的“金融早春行”活动,促成金融机构和企业面对面沟通。

  直面经济下行压力,企业如何“三去一降一补”?早春行活动中,记者实地探访了省内多家企业。

  低端产品过剩,两年前布局转型

  调查企业:湖北桂泉纺织有限公司

  湖北桂泉纺织有限公司,是咸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重点企业,生产苎麻棉、亚麻棉等产品。“正月初九就开工了,客户正催着要货呢。”董事长陈绪来说。

  纺织行业属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困境,国内不少企业已关停。

  应对产能过剩,桂泉纺织有何妙招?

  2013年,公司拿出2700万元,从意大利引进一套高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转产苎麻棉、亚麻棉等混纺纱。“以前是大路货,升级后产品有了自己的特色。”

  产品上市后,公司转变销售策略,从长三角珠三角等竞争激烈的区域退出,转而在岳阳、荆州等地开拓市场。销售收入从技改前的9000万元,增长到去年的1.7亿元。

  在产品升级前,公司最高库存曾接近700万吨。“目前,库存保持在300吨左右,这是一个月的销量,产品周转正常,不愁销路。”陈绪来说。

  【微评】通过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进而占领市场,这条老路已行不通。生产出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产品,有利于去库存。

  以销定产,零库存不难办

  调查企业:湖北巨宁竹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鄂州兴欣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咸宁富产楠竹,记者在湖北巨宁竹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忙着给压机后的竹条进行分片,准备制作竹地板。

  竹地板的制作分为原料干燥、压机、分片、深加工4个环节。由于压机和分片后的竹板含水量不均衡,需要放置5天干燥去水,这样整个竹地板生产周期为45天左右,这对企业存货周转提出了要求。

  颇感意外的是,记者并没有在公司看到堆积的成品地板。“以销定产,没有库存压力。”公司财务总监刘智书介绍,他们依靠巨宁集团等品牌地板商的销售渠道,开拓国内市场。同时,通过阿里巴巴网站承接国际市场业务,产品远销海外。

  鄂州兴欣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也采用了以销定产。该公司财务总监赵俊告诉记者,他们按订单生产,通过合理安排,有订单时全力保障生产,闲时则生产一些耗时少、成本低的产品,从而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压力。

  去年底,公司首次实现直接出口,将产品卖到蒙古国。今年初,公司新成立国际贸易部,准备开拓蒙古、缅甸、泰国等市场,积极拓展市场范围,准备在新三板上市。

  【微评】能够销售多少,企业就生产多少,才能在源头上做到去库存。

  苦练内功,以期触底反弹

  调查企业:武汉爱民制药有限公司、武汉博大鑫海木业

  “今年,医药行业增长势头不如往年,但整体比其他行业强很多。”武汉爱民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军颇为自信,因为公司技术有实力,产品不愁销路。

  爱民制药主打产品是“注射用七叶皂苷钠”,市场占有率达50%。“医药行业门槛不断提高,小企业逐渐被淘汰,想活下来,就必须不断投入资金、提高水平。”胡军预计,今年爱民制药从银行获得的授信额度将达到9000万元。

  他介绍,爱民制药每年固定资产投入5000万元以上,用于添置新厂房、新设备,开发新产品、新工艺,产品库存压力不大。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之时,也是苦练内功之际。2015年,武汉博大鑫海木业销售额下降15%,总经理王兴长有压力,更有定力。他说:“销量下滑在意料之中,这几年我们稳健经营,现金流还比较充裕。”

  王兴长说,在房地产比较火的2012年,公司并没有盲目扩大产能,背上库存包袱,而是根据既有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目前,公司在银行的贷款,从最高时近3000万元,压缩至目前的2400万元。今年3月份,公司计划投入300万元,引进定制家居的新生产线,以期在经济形势好转时,抢占先机。

  【微评】有核心技术,才有核心竞争力。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创新”不放松,才能化解库存压力,拥抱春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