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九好集团为借壳拼数据? 飙涨毛利率猛开分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2-25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晓伟  责任编辑:杨菲

  上市公司重组借壳,永远都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而借壳方的成色问题,则多是不一而论。

  初次借壳告败后,扛着“后勤托管第一股”的九好集团终于找到安身之处。11月14日,停牌超过7个月的鞍重股份重回股民视线,公告称,公司拟置出鞍重股份全部股权,然后发行股份买入九好集团100%股权。

  公告显示,九好集团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28亿元,预估价值37.18亿元,预估增值32.89亿元,增值率768.99%。查询发现,公告中关于九好集团下属20家地方分公司中,除去上海、宁波、建德三家分公司盈利外,浙江、北京、深圳、湖南、江苏、嘉兴均出现从数万到上百万的亏损;而剩余分公司则多为新成立状态,尚未发生业务。

  另外,关于此次交易,《市场证券周刊》曾报道称,借壳前,九好集团毛利率数据异样飙升。鞍重股份发布的预案内容显示,2012-2014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3.16%、52.74%和72.01%。到了2015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更是进一步增长至77.85%。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鞍重股份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回应称,“敏感时期,关于重组的一切问题都不方便回应。”

  双面作战的郭丛军

  借壳鞍重股份,九好集团实际控制人郭丛军成了最大赢家。

  郭丛军持有九好集团4250.42万股,占比53.51%。而在今年4月份鞍重股份停牌后,关于九好集团股份转让的过程则显得十分有趣。

  公告内容显示,2015年6月,自然人祝媛、李竞分别将其持有的九好集团300万元、15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郭丛军,转让价格为每份出资额7.0元。转让完成后,郭丛军持有九好集团49.25%股份。

  7月26日,依然是经九好集团股东会审议,自然人俞建午将其持有的九好集团338万元出资额转让给郭丛军,转让价格为每份出资额9.3元。此时,郭丛军持有股份已基本定型,为53.51%。

  交易逼近,为何自然人会把手中即将快速增值的筹码出让给郭丛军?

  “按照正常流程,上市公司一般都会在选定交易方后才会下决心停牌。而此时,九好集团高层应该已经知道这个消息,此时进行股权变更,多多少少有点利益让渡的意思。”一位资本市场从业人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另一方面,郭丛军还现身鞍重股份3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更让市场猜测交易的保密性。

  鞍重股份3季度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显示,郭丛军以持有700万股,占比5.149%,位居第二名。而整个3季度,鞍重股份尚处停牌期,未发生任何交易。

  精准潜伏上市公司,加上手中公司借壳,一出一进,郭丛军手中筹码已增值8倍不止。

  九好集团到底有多好?

  标的方九好集团的账本,同样也十分值得细看。

  鞍重股份公告中,九好集团2014年之后布局扩张一目了然。公告下属公司具体情况一栏,共公布了九好集团旗下包含各省市的20家分公司,并详细描述了盈利情况。

  2014年年底成立的浙江九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净利润为﹣59万;去年年中成立的北京九好办公服务公司,截至今年年中,共亏损253万;去年年中成立的深圳九好办公服务有限公司,去年半年亏损23.9万;去年9月份成立的湖南九好办公服务有限公司,一年亏损8万;去年10月份成立的江苏九好办公服务有限公司,截至今年上半年,亏损约40万;嘉兴九好,2013年成立,今年上半年亏损4万。

  成立较早的上海九好、宁波九好、建德九好、四川九好盈利能力较强。盈利最多者是2010年成立的四川九好,其2014年净利润为1794万元。

  除此之外的约10家分公司,均处于刚成立状态,并未产生财务数据。

  “企业在布局初期,一般都会出现类似情况,格局完成后,其联动效应会在短期内带来很大的财富。”有观点这样认为。

  “借壳前期密集布局,从单纯的资本操作手法看,有做大盘子的嫌疑。”上述行业分析人士说,有了这么多家分公司的牌面,高溢价买高预期更容易接受些。

  毛利率“跳高”之谜?

  资本的敏感性,决定了市场对上市公司大宗交易持续保持较高的关注度。而从数据上看,上述行业分析人士的说法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2014年,遍地开花的子公司,账面上并没有给九好集团业绩带来太多的盈利。但是,九好集团的盈利能力却仿佛因此突飞猛进,一发不可收拾。

  公告内容显示,2012年,九好集团营收2.29亿,净利润为0.16亿;2013年,营收2.65亿,净利润0.51亿;2014年,营收3.24亿,净利润为1.11亿;而2015年前6个月,营收为1.7亿,净利润为0.53亿。

  粗略估算一下毛利率,2012年,九好集团毛利率约为43%;2013年,毛利率约为52%;2014年,毛利率约为72%。到了2015年上半年,九好集团的毛利率更是进一步增长至77.85%。

  而早借壳预案发布之初,《证券市场周刊》就在报道中指出这一问题。“2012年和2013年,九好集团的毛利率围绕在50%上下,净利润率还未超过20%,而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公司毛利率就增加了近20个百分点,净利率也超过了30%,这样的毛利率提升无疑是公司业绩增长的直接推手,但对于毛利率大幅增加的原因,公司并未解释。”

  另外,在业绩承诺中,九好集团承诺2015年7月-12月、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8亿、3.22亿、4.35亿元及5.39亿元(未经审核)。

  按照承诺数据,从今年起,九好集团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每年基本上以1亿的净量增加。

  对于一个今年上半年营收仅有1.7亿的公司来说,要拿出多高的毛利率和扩张速度才能实现这个目标?目前看来,和超高的毛利率一样,这个问题也是待解之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