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建立休耕制度藏粮于地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09: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土地是最宝贵的农业生产资源,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穆棱市大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肥料配方师高春艳建议:我国应建立适应中国国情的耕地休耕制度。确定适度的休耕比例和适当的休耕年限,实现中国未来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高春艳代表介绍,以中国黑土区为例,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约3523.3万公顷。调查资料表明,开垦六七十年的坡耕地,黑土层厚度一般都由开垦初期的80厘米到100厘米,减少到现在的20厘米到30厘米,土壤有机质含量由12%下降到1%至2%,地力明显下降。

  “还要加大对有效耕地的养护投入。”高春艳代表认为,要通过对耕地的深翻深松,增施有机肥、秸秆科学还田、绿肥秸秆替代化肥等综合措施,加大科学立项投入,提升耕地质量;通过天敌保护、合理轮作替代化学防治,用少耕休耕替代翻耕等办法养护耕地,提升耕地的生产潜能,变藏粮于仓为藏粮于地。文/本报记者 倪伟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