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取得多项成果 中国代表团作出积极贡献

  • 发布时间:2015-12-21 05:59:2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李予阳从商务部获悉:12月15日至19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内罗毕部长宣言》及9项部长决定,并承诺继续推动多哈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指出,本次会议意义重大,成果丰硕,中国秉持促和、促谈、促成原则,为会议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愿意与其他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落实本次会议成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该发言人表示,本次会议是世贸组织首次在非洲举行的部长级会议,恰逢世贸组织成立20周年,联合国刚刚制定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经济面临诸多挑战,会议意义重大,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经过几昼夜的密集磋商和艰苦谈判,会议于19日顺利结束,取得丰硕成果,彰显了世贸组织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主导作用。

  据了解,会议通过了《内罗毕部长宣言》及9项部长决定,肯定了世贸组织成立20年来取得的成就,就多哈回合农业出口竞争、最不发达国家议题达成共识,承诺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并就出口融资支持、棉花、国际粮食援助等议题达成了新的多边纪律,有利于创建更加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同时在优惠原产地规则、服务豁免机制、棉花等方面给予最不发达国家优惠待遇,切实解决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实际困难,使最不发达国家更好地从多边贸易体制受益。会议还达成了近18年来世贸组织首个关税减让协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涉及1.3万亿美元的国际贸易。此外,会议正式批准阿富汗和利比里亚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多边贸易体制的代表性。

  该发言人指出,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领由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本次会议。中方在会议中促和、促谈、促成,为会议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大会发言中充分肯定多边贸易体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发展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关键,只有共同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呼吁各方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推动谈判取得成果。中方高举支持多边旗帜,坚持发展目标,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与各成员密切沟通,积极寻求共识。特别是《信息技术协定》的突破得益于中美共识,中方为谈判成功起到重要作用。会议前夕,中方资助肯尼亚政府和世贸组织秘书处共同举办了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圆桌会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及开放经验受到各方一致好评。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出席圆桌会议高层论坛,对中非合作、中肯友好关系以及中国在“促贸援助”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为本届会议取得成果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发言人强调,我们仍需关注会议未能解决的一些分歧。关于多哈回合谈判的未来,尽管各成员愿意继续推动农业、非农、服务、规则、知识产权等多哈谈判议题,但对推动谈判的方式、方法存在明显的不同意见。中方认为,发展授权仍然是通过贸易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的重要途径,世贸组织成员应继续按照多哈发展授权,稳步推动多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意与其他各方加强沟通与合作,求同存异,凝聚共识,落实本次会议成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