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国代表揭秘气候谈判细节

  • 发布时间:2015-12-14 13:32:06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当地时间12号晚,巴黎气候大会成功闭幕,经过为期两周的漫长会议之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近200个缔约方,终于在法国当地时间12号晚,也就是北京时间13号凌晨,一致通过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新协议《巴黎协定》。

  《巴黎协定》共有29个大条目,包括目标、损失损害、资金、技术、透明度、总体盘点等内容。规定,各方将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两摄氏度以内”作为目标,并为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而努力。2020年后,各国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为解决各国“自主贡献”力度不足以实现控温目标等问题,从2020年后,每5年将有一次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盘点,以帮助各国提高行动力度。此外巴黎大会当天还通过了相关决议,就《巴黎协定》的具体落实和一些细节问题作出安排。

  解振华:人类向前走出历史性一步

  巴黎大会宣布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近200个缔约方在闭幕全会上发言。其中,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发言中说,《巴黎协定》的通过是人类向前走出的历史性一步。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中方热烈祝贺巴黎协定获得通过,虽然协议并不完美,还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内容,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向前走出历史性一步。

  解振华说,“一分纲领,九分落实”,协议已经谈成,下一步的关键任务是落实,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为2020年后加强行动奠定坚实的互信基础。中方将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继续兑现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目标,积极落实自主贡献,努力争取尽早达峰,并与各方一道努力按照公约的各项原则,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推动建立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巴黎协定》获各方肯定 期待低碳未来

  《巴黎协定》达成后,各方代表对最终协议的达成,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协定落实充满期待。

  《巴黎协定》通过后,几乎是全程参与了这次巴黎大会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巴黎协定》成为减少气候变化风险这一历史性旅程中的决定性转折点。各方为达成有雄心的、灵活的、可信的和持续有效的协定,展示出灵活性和团结一致。这曾经无法想象,现在却势不可挡。潘基文说,根据协定,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这对非洲、海岛国家等发展中或不发达国家尤其重要。

  联合国大会主席吕克托夫特12号发表声明,欢迎巴黎大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他在声明中说,在我们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努力转型为更加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之时,这一协定的意义不逊于一次人类复兴。欧美国家领导人也纷纷表态,认可这是是一份历史性的、强有力的协定。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去解决气候问题,没有协议是完美的,包括这个《巴黎协定》。但是协定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全世界正致力于打造一个低碳的未来,并有可能放投资、创新和清洁能源的规模。这是前所未有的。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2015年12月12号对地球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在巴黎有很多革命,但是最美丽最和平的革命在今天取得,就是气候变化的革命。长期居住在联合国,长期居住在地球,长期居住在法国。

  中国代表揭秘气候谈判细节

  经过近两周的协商谈判,《巴黎协定》最终获得通过。本台记者在大会结束后采访了中国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高风,他为我们揭秘了一些气候谈判过程中的细节。

  高风介绍,气候谈判中最关键的长远目标,大家争论的焦点就是与工业革命前相比,将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两摄氏度还是1.5摄氏度等问题。

  高风表示,谈判的最艰辛阶段是在本周三四,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递交了第一版案文后,谈判代表彻夜谈判,在有些双边谈判中,双方进入了僵持阶段。他说,在自己参加的15次气候大会谈判中,印象最深的就是巴黎大会,与会的180多个国家都递交了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巴黎协定的覆盖范围也是历史上最广泛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