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城镇建设要规划先行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09:3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武山县北顺村党委书记刘天绪说,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战略的实施,农村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但是一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在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出现不协调、不同步的现象。

  刘天绪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许多小城镇建设过程中,存在先建设后规划的问题,造成了基础设施边建边拆、重复建设、浪费资金的后果。同时,随着镇域面积迅速扩大,镇区人口也随之增加,但医疗、卫生、教育等相关配套设施无法跟进,出现了供排水、道路交通、地下管网、垃圾处理等城镇基础功能不完备的问题。

  为此,刘天绪代表建议,小城镇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建立统一规划、分层实施的机制,县乡两级城市(镇)规划,必须由上级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并指导实施,分步建设。同时,根据城镇规划和建设规模,合理配套教育、医疗及卫生机构,并及时跟进汽车站、停车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公厕等公共设施建设,尽快完善城镇各项服务功能。文/本报记者 陈发明 李万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