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籍政协委员:台生也是两岸交流新生力量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2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大陆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台湾青年选择来大陆求学,毕业后希望留在大陆就业的人数也不断增多。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台籍政协委员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台生在大陆求职存在诸多不易,建议从政策层面加以解决。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主委胡有清告诉记者,调研发现台生求职面临的第一道“关槛”就是身份限制。“在应聘过程中,网上递交申请材料几乎都需要填写18位身份证号码,而台生手持的8位号码台胞证正显示出这种身份的尴尬。”他说,如果可以增列“台胞证号”一项,相信将解决不少麻烦。

  据胡有清了解,台生获取招聘信息的渠道多半是依靠亲戚朋友介绍,其次是依靠求职网站和校园宣讲会,信息来源有限。

  “我建议,搭建有效平台为在大陆高校学习的台湾毕业生就业提供服务。”胡有清认为,其中应包括信息服务、系统的就业指导、针对台湾学生进行的专场招聘会,以及就业后的相关社保手续、就业证手续的办理指导等,为台湾毕业生就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台生是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重要群体,也是两岸交流的新生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说。

  她认为,台生大多对大陆就业政策和市场缺乏了解,大陆市场区域差别大、情况复杂多变。在缺乏有效的就业指导情况下,不少台生就会有“求职无门”、不知从何处着手的困难。

  陈杰此次提交了“进一步推动台生在事业单位就业”的提案。她表示,当前在大陆的台湾居民可以在福建、江苏、天津、上海、浙江、湖北6省市通过公开招聘到事业单位就业,有必要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增加试点省市,加强相关的指导和服务。

  据了解,台盟、台联界别委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涉台提案,还包括增强两岸青少年文化认同、统筹推进大陆企业与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推动解决两岸婚姻衍生问题等。(赵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