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凝聚改革共识 增强发展信心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29: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3日,2016年的“两会时间”正式开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信心。

  凝聚改革共识,首先必须凝聚改革的思想政治共识。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开弓没有回头箭,往回走只有死路一条。必须排除一切干扰,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这是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没有这样的改革共识,没有这样的改革定力,改革就会出现波折甚至夭折。

  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社会阶层分化日益明显,不同的阶层对改革会有不同的主张;改革涉及各方面的利益调整,不同利益的人对改革的诉求也不一致;改革进入深水区后,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对于改革如何推进也会有不同的认识。因此,无论是自下而上的改革,还是自上而下的改革,凝聚改革共识,都需要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对于那些听起来比较尖锐的意见,只要是善意的,是有利于改革的,都应该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兼收并蓄。只有凝聚起改革的共识,打通任督二脉,才有可能将改革进行到底。

  经过改革开放,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显著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普遍改善,但我们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贫富差距依然存在。改革既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也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理想,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凝聚起改革的共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凝聚改革共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要。肩负着全国各族人民重托的两会代表委员,也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凝聚改革共识,做改革的推动者。

  在进入新常态的今天,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健康稳定增长;转型升级和各项改革能否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十三五”开局之年能否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都需要我们增强发展信心。

  只有改革才能带来发展,要增强发展信心,首先必须坚持改革。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提出了330多项改革措施,其中仅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一项,就带来了市场主体的“井喷式”增长,平均每天新增1.13万户企业,其中95%以上为私营企业。随着整个改革方案的逐步落实到位,势必还将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红利,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发展信心。

  这两年,中国经济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既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更要有足够的自信。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向好,中国政府也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工具应对这些经济问题,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今非昔比,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中国经济发展依然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出现的暂时困难,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趋势,很大程度上,也是我们主动换挡提质的结果。在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就认为,中国正通过加快结构性改革,重塑一个更具包容性、更可持续的中国经济。

  我们没有理由悲观。

  只要我们积极应对新常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就可以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新常态也是新机遇,也会有新发展。今年,全国两会还将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这一纲要将为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增强我们战胜暂时经济困难、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胜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